省科协科普部党支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

2019年07月24日 来源:省科协科技普及部 浏览次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科协科普部党支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位一体、有机结合、融合推进。2019年7月23日,在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焕泉带领下,省科协科普部党支部来到位于惠州市的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当年的峥嵘岁月,特别是我们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做好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我省科普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科普部党员在支部书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一个版块一个版块地参观学习了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的前身,是惠州爱国商人翟雨亭举办的东湖旅馆,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桥东上塘街70号,展陈面积约1200平方米,用近万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史料文献,通过场景还原,影视回放,人物雕塑、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再现了历史。这场大营救,是在中共中央和在重庆的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的指挥下,迅速而秘密地展开的。共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属800余人。其中茅盾、柳亚子、张友渔、韩幽桐、胡风、范长江、邹韬奋、乔冠华等100多人辗转惠阳,入住东湖旅店,再沿江北上,抵达老隆、韶关各地。

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2019年1月30日正式开馆,现已成为市民重温历史、缅怀英烈、接受革命历史文化教育的红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