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火中永生——血战尊三围
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

2019年08月27日 作者:中共赣州市委党史办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为打破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1931年10月,安远县赤卫队攻占了镇岗圩以北的尊三围。从此,尊三围不仅成为镇岗乡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而且成为中央苏区通往广东的中转站。

1933年三四月间,国民党军陈济棠部第四十四师先后占领安远县城,攻破富长围等地,形成了对尊三围的层层包围。5月14日凌晨,国民党军切断了土围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与粮食、弹药等物资供应,妄图一举踏平尊三围。

早已做好准备的尊三围军民临危不惧。临战前,陈耀古作了简要的战斗动员,围内200多名赤卫队员和革命群众斗志昂扬,他们纷纷表示,坚决与尊三围共存亡,为保卫苏维埃流尽自己最后一滴血。

第二天清晨,尊三围战斗打响。在炮弹和机枪掩护下,四五百名国民党士兵如潮水般涌向尊三围阵地。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陈耀古指挥队员们用步枪、鸟枪、五响枪、单响枪、手榴弹、手雷、硝包等武器,与敌人进行了顽强战斗,数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当天,战斗从拂晓打到黄昏,从黄昏打到深夜,尊三围阵地依然稳如磐石,屹立未动。接连一个月,国民党军屡屡发起猛烈的进攻,但一次一次都被尊三围的赤卫队击退。

6月15日,一场更加残酷的战斗开始了。敌军战机不断从尊三围上空投掷炸弹,成串落下的炸弹在尊三围四周爆炸,瞬间围内房屋倒塌,燃起大火。在飞机、大炮的火力掩护下,敌人对尊三围发起更加猛烈的进攻。围内的陈耀古一边派人救火和坚守阵地,一边组织妇女儿童深挖防空地洞和救护伤员。坚守阵地的赤卫队员们则对冲上来的敌人进行顽强阻击,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成堆的敌人被打倒在围屋底下。最后,敌人变得惧怕了,纷纷溃逃。敌人的第一次飞机助战以失败告终。到6月24日,尊三围的军民与攻城敌人整整相持了40天。此时,他们已经弹尽粮绝,面临着饥饿和伤亡的困扰,但仍然坚守土围。周恩来、朱德等领导闻讯后,迅速派部队增援,但因路上受阻,增援部队最终没有到达尊三围。最后,因弹尽粮绝,整整血战了44天的尊三围被攻破了。

尊三围陷落后,国民党军对尊三围及其军民进行了“三光”政策,采用火烧锄挖的方法,将尊三围夷为平地,陈耀古等156名男女老少全部被抓。当晚,敌人对被俘的军民严刑拷打,妄图从他们身上获得共产党员的有关情报。但是,陈耀古等人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什么也没说。敌人从他们身上一无所获,丧心病狂地将他们全部杀害。

为了纪念尊三围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们,安远县人民政府在尊三围保卫战遗址的东侧,建起了一座尊三围革命烈士纪念碑,把当年牺牲的烈士名字都刻在纪念碑上。

(本文选自《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赣州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