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系统工作成果,营造科技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征集选树活动,从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地级以上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等推荐的案例中,遴选出一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旨在树立新时代科协组织新形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科协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征集活动得到了科协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工作案例110多个,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学术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人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科协自身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10个主题。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工作案例陆续刊发宣传,以供学习、交流、借鉴。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牢牢把握科技社团的政治属性和鲜明特色,切实以服务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为重点,突出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学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好平台、接长手臂,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构建了党建工作新格局。学会党支部荣获省两新工委“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学会党务政务信息建设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科协系统政务信息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2210141531571600.jpg

党员科技工作者下基层科技志愿服务。

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政治宣传。学会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平台宣传作用,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不断完善公众号栏目设置。学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公众号原创文章286篇,党史学习384篇,新增关注量17000人次,总阅读量超200万。省科协新闻管理平台和南粤科创平台采纳发布学会编辑报送的党务及业务信息150余篇。中国科协、省科协网站和广东科技报社登载了“省环境科学学会走出党建强会新路子”的宣传报道;《广东科技报》党建强会版面整版刊登了学会党建工作的典型做法,成效显著。

加强政治吸纳,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学会坚持以团结引领全省生态环境行业非公企业、民营经济党员科技工作者为党建业务融合工作重点,拓宽渠道、源源不断把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吸纳到学会会员队伍中,不断扩大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覆盖面。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协2021年全省学会工作会议上,郑庆顺书记提出的“实施会员倍增计划”的要求,通过分支机构、单位会员、地方学会、个人理事和公众服务平台加强对学会的宣传,积极吸纳有热情、有能力的优秀企业和人才入会,会员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一年来新增会员单位135家,个人会员2482名(其中,新增党员1261名,非公领域个人会员1073人),实现了会员倍增,把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学会积极打造“十百千”党建特色品牌。一是推进与十个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联建共创平台作用,有效链接起兄弟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地方政府、工业园区及科技型企业,每年开展至少10场党建共建活动。先后共同开展了“全国科普日”“党建引领 助推绿色港口建设”“毒害污染物治理与健康”“协调合作 协同育人”“红色赋能园区发展”“走进鹏凯圆”等主题丰富的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解难题、增信心、助发展。二是推进百名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下基层科技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的作用,号召动员科技工作者开展一线科技帮扶活动,分别赴珠海、江门、茂名、中山、佛山、梅州等10余个地市,为数百家企业,近2000名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是推进千名大学生志愿者环保科普志愿活动。每年组织近千名省内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活动,范围覆盖省外和省内珠三角地区以及粤东西北地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20万份,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千余场,辐射人数超55万人,影响广泛深远。

近年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牢牢把握科技社团的政治属性和鲜明特色,切实以服务省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为重点,突出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加强政治吸纳,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政治宣传,打造“十百千”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探索完善学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了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