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丨广州: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交会 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快车道”

2022年10月16日  来源:广州市科协、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系统工作成果,营造科技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征集选树活动,从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地级以上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等推荐的案例中,遴选出一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旨在树立新时代科协组织新形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科协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征集活动得到了科协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工作案例110多个,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学术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人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科协自身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10个主题。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工作案例陆续刊发宣传,以供学习、交流、借鉴。


广州市自试点工作以来,以举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为抓手,征集的项目成果总量已经达2.3万个。据悉,过往7届创交会累计择优展出约15000项创新创业成果项目,参观观众累计30多万人次;促成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项目超900个,涉及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金额近600亿元。

202210141543347123.jpg

2021年12月10日,以“赋能双循环、助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开幕。 胡漫雨 摄

举办展会交易,助推项目成果落地。广州市至今已举办8年,构建了“1+1+N”的成果转化模式(每年一届展会、一个创交会网络平台和N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截至今年,创交会围绕服务新兴产业,已成立成果转化基地89个,初步形成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每年通过成果转化基地举办各种活动100场次,使对接活动更精准到位,推进更多成果转化落地。

成立成果转化投融资联盟,加速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办公室牵头下,前期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亚洲数据集团(IDG亚洲)等国内外成果转化和投融资领域首批54 家会员单位与会员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果转化投融资联盟,在2021创交会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联盟成立仪式。此举汇聚优秀科技成果和区域投融资资源,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加速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探索打造创交会服务科技金融新体系。

建立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推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2021年4月,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成立,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和创交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资源,开展产业研究、技术挖掘评估交易、技术二次开发、技术经纪人培训等业务,打造“技术+产业+机构+资本+孵化载体”的国际技术交易服务生态体系。目前打造成为适应科技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载体,吸引更多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集聚广州,促进国内外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创交会聚焦成果转化对接交易,针对创新创业需求,构建常态化平台机制,提供精准化市场化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交会,为纵深推进双创提供助力。

未来,创交会将紧密与广州市“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相结合,聚焦主导产业服务创新创业,搭建科技创新和转化平台载体;对接联系更广领域的相关专业机构参与创交会,探索成立“科创中国”技术转化交易联合体;针对中小企业科技攻关和产业升级需求,加强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帮助提升解决创新链和供应链的薄弱环节及共性难题;引入中国科协专业服务团、全国学会、行业协会等高端资源与本市园区、企业联动协作,服务科技攻关和产业升级,助力创新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