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科协:精心搭建平台,助科技工作者成长

2022年10月16日  来源:江门市科协、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系统工作成果,营造科技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征集选树活动,从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地级以上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等推荐的案例中,遴选出一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旨在树立新时代科协组织新形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科协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征集活动得到了科协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工作案例110多个,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学术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人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科协自身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10个主题。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工作案例陆续刊发宣传,以供学习、交流、借鉴。


江门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形成“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长效机制、搭建科技人才成长平台、构建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助力“六大工程”实施,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群众需求,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202210141553209579.jpg

江门市2022年“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

为了以实际行动向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节日品牌,在去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成功基础上,在今年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门科协围绕“团结引领”“建家办事”“为民服务”“开放合作”“通报表扬”五大模块,召开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发布《市委、市政府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表彰60名年度“江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宣传10名“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事迹,开展“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展”等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把党的关怀关爱送到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同时,与年度重点工作及“全国科技活动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等重要活动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形成江门科协系统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历史使命。

开展科协奖励提升行动,每两年评选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5年来评选表彰市级优秀论文399篇,汇编《江门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集》,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

同时,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平台,深入广东恒健药业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有限公司、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风景园林协会、林学会、标准化协会等企业和科技社团,实地调研座谈,每年为一线科技工作者一对一解难题超过50次。

另外,市科协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到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去。自2019年开设以来,在《江门日报》开设“创新驱动,科普惠民”栏目,共在《江门日报》上刊载了90多篇文章。2021年以来在原有栏目内容基础上新推出“科技工作者在行动”系列报道,一方面展现江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树立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的典范,一方面通过拍摄“‘邑’起来科普”短视频,让科技工作者们宣传不同行业的各类科普知识,推动全市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