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探索建设黄埔少年科学院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科协、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系统工作成果,营造科技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征集选树活动,从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地级以上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等推荐的案例中,遴选出一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旨在树立新时代科协组织新形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科协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征集活动得到了科协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工作案例110多个,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学术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人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科协自身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10个主题。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工作案例陆续刊发宣传,以供学习、交流、借鉴。


为发挥其科技创新区位优势,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协汇聚高层次人才、科研院所、高新科技企业、基层科协组织、中小学校等资源力量,探索建设黄埔少年科学院,形成“1+1+5+N”科普进校园黄埔联动协作模式,搭建基层科普、科教、科学传播于一体的更高水平新平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科普基地、孵化器、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打造受众广、易接触的科普生态链,组织强、超实用的科普协同链,档次高、观感强的科普互助链,培优才、展未来的科普研学链,评选有干劲、实力强的科普达人链,形成“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构建“一圈五链”科普多元化新发展,努力打造推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与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黄埔样板”。

202210201420065829.jpg

黄埔少年科学院穗东分院成立,苏国辉任名誉院长

黄埔少年科学院的创新做法,既是夯实基层科协组织尤其是街镇科协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有效保证,举全区之力落实落细黄埔少年科学院建设各项工作,释放区域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科普有效供给,打造基层科普服务“党建+科建”新模式,精准满足不同人群的科普需求,形成更多科普新势力。结合区域特色及优势,赋予“五链”更丰富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促进科普扶智,让科普传播更有高度、厚度和温度,让科普服务真正实现人人可感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