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学会:为审方药师规范培训树标杆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广东省药学会、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系统工作成果,营造科技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征集选树活动,从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地级以上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等推荐的案例中,遴选出一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旨在树立新时代科协组织新形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科协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征集活动得到了科协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工作案例110多个,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学术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人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科协自身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10个主题。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工作案例陆续刊发宣传,以供学习、交流、借鉴。


开拓创新七十载,继往开来更辉煌。经过70多年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广东省药学会积极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为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医药行业发展、推动药学学术交流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绩,成为我省为数不多的“双5级学会”(省民政厅5A级和省科协5星级)并跻身全国省级药学会前列。其中,广东省药学会立足广东,走向全国,为审方药师规范培训树标。

202210201415546417.jpg

今年以来,省药学会围绕“世界药师日”主题组织了系列活动

2018年7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明确药师是处方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但国内并未建立起处方审核的培训体系。

基于对“药师审方能力是其开展药学服务工作的基础”的认识,省药学会早于2017年底已申报了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处方审核能力培训学习班”,对药师处方审核培训的框架、内容、师资、考核、实践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设计。由于事前准备工作充分,在国家卫健委发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一周后,学习班即开始招生培训。随后相继在全省各地市对医疗机构审方药师进行了系统培训,大大提高了药师审方水平。2018年发布了《广东省药师处方审核能力培训标准》,2019年编辑、出版了《药师处方审核培训教材》以及培训丛书、案例版教材,使审方药师的培训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的教材。

由于广东省药学会审方培训班的科学性、严谨性与实用性,使该学习班除受到本省医院药师的积极参与和高度好评外,还深受兄弟省区市同行的欢迎,纷纷邀请广东省药学会师资团队前往授课。先后应邀到海南、广西、辽宁、山西、河南、湖北、安徽等17个省区,举办了现场“广式”审方培训班,许多学员成为所在地的培训骨干师资,使得广东模式的审方培训更为发扬光大!

为让更多药师接受高质量的审方培训,2020年,省药学会开设了网络培训。截至2021年底,先后举办了处方审核培训班60多个,涵盖全省各地市并遍及全国 33个省市区,培训人员19182人,其中线下6553人,线上及其他方式培训12629人,覆盖全国3200多家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