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清城区:“科普讲师团”助力“两个中心”建设

2022年10月23日  来源:清远市科协、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协系统工作成果,营造科技界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省科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征集选树活动,从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地级以上市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等推荐的案例中,遴选出一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旨在树立新时代科协组织新形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累科协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征集活动得到了科协系统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类工作案例110多个,涉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学术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人才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科协自身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10个主题。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工作案例陆续刊发宣传,以供学习、交流、借鉴。


清远市清城区充分发挥科普组织网络、人才智力和科学技术优势,参照省科协做法和要求,于2020年5月组建了“清城区科普讲师团”,成为省内首个县区级科普讲师团,推动了高端科普服务人才聚集,大力推进了清城科普事业的发展。

清城区科普讲师团第一批成员共42人,来自公务员、教师、医生等各行业。经过三年发展,现已有115名讲师。讲师团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服务宗旨,秉承公益宣传理念,坚持义务为市民群众提供科普服务。

清城区科普讲师团打造了“科普百课进基层”、“流动科技馆巡展”、电台“科普有约”栏目等特色品牌项目。全区161个社区、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立了科普活动室,有力地推动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