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技工作者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广东科技界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粤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科技工作者们还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讲收获、谈体会,对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建议、献良策。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邹耀:强化科技创新,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几年,从“山水林田湖”到“山水林田湖草沙”,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作为科技类社团,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卡脖子”问题,积极发挥学会的平台与资源优势,不断创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持续创新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普知识传播和科技人才举荐等服务内容,引导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谱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作为生态环境科技类社团,我们要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学会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加快推动科技科普“两翼”齐飞。要践行服务宗旨,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带领该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交流、科技培训、科学普及、标准制定、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强做精,用心擦亮学会五大服务品牌,努力为我省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美广东”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教授、主任医师,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林炳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为医疗工作者、高等教育工作者、医学科技工作者,结合学会工作和岗位工作实际,我有几点体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作为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的主任委员,我将在学会活动中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团结全省感染病学专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全省感染科专家将始终坚守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救治一线,继续团结全省感染病学专家发挥专业力量,构建坚实的防疫体系,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坚持不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中山三院感染科作为感染病学分会主委单位,现已与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强强联动,坚持预防为主、医防融合,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的防治知识,规范诊疗。同时,要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助力科教兴国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感染病学相关疑难病诊疗,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扎根祖国大地着力培养拔尖创新青年人才队伍,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程成:践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指南针”,“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我们追求进步指明方向。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冲锋号”,鼓励我们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而不懈奋斗。

同时,作为一名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者,我深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我国是新能源材料大国,动力电池、特种化学电源等材料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大而不强是目前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从规模大、体量大向高质量、高端化发展,这是未来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的重要方向,是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环节。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使命担当,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创造出更多高质量、高价值的科研成果。

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刘祖培:加快自主创新,在水稻分子育种领域做有用的科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始终以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始终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四个面向”,潜心钻研,竭力奉献,加快自主创新,做有用的科研。努力成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研成果推动国家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工作在水稻分子育种一线,我将做好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志不移、道不改、心不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职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当好青年成长的“引路人”、青年前进的“领跑者”,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育时代新人。同时,努力钻研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好榜样,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钧:坚定创新自信,为防灾减灾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防灾减灾领域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面对防灾减灾新形势新任务,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躬身实践、刻苦钻研,解决防灾减灾领域的重大核心科技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身力量;二是要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理论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三是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推动废旧矿山绿色修复、美丽乡村振兴、防灾减灾等一系列规划,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基层防灾减灾科技水平;四是要以敢为人先、务实踏实的奋斗精神,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防灾减灾科技政策讲清楚、讲明白,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主任,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张雅连:发挥社团组织引领作用,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作为学术性、非营利社团组织,应当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上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民意通达上发挥桥梁作用。我会在本职建功的同时,注重从科技角度出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社会组织在党的带领下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将更加专业化、普及化、规范化、法制化。

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社会组织,我会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要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立法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参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知识产权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我会将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引领作用,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学术研讨、课题研究、科学普及、培训教育、国际交流等,反映公众诉求、激发社会活力、主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