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学会党建>详细内容

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建信息简报2023年第03期(总第40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来源: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办公室 【字体:

本期要目

●要闻

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穗召开,侯凡凡院士当选新一任会长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多名理事参加2023年省市“两会”建言献策

省药学会指导研发的国内首款罕见病用药App“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让罕见病患者“罕有所医,有药可及”

国际药学联合会(FIP)发文系统介绍“外科药学”

●学会党建

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党支部贯彻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广东水产学会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主生活学习会

广东园林学会与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省能源研究会组织座谈会——向“时代楷模”卢永根学习

省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慰问老党员陈珠同志

●学会信息

省钢结构协会举办2022中国钢结构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钢结构发展峰会

省湿地保护协会协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举行

省土木建筑学会荣获“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省环境科学学会推出“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VR云展馆”

省食品学会推荐广州市食品检验所成功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2027年)

省公路学会赴省工程师学会进行交流座谈

省振兴科技基金会进行2023年公募项目申报

省视光学学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第四届眼视光职业技能竞赛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与企业开展交流对接活动

《标准生活》专刊解读广东标协团体标准《日抛裤》

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佛山举办2023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

省计算机学会召开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计算机类专业技术人员评审会议

省翻译协会承办的人民中国杯全国大学生日语阅读大赛正式开赛

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举办2022年第五期专利开放许可培训班

省药学会“外科药学”论文在国外权威医药学期刊发表

省药理学会举办2022年第四届全国临床研究培训班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联合举办“菱朗杯”省汽车与农机电子环保大赛

省化妆品学会发出关于开展“2022年化妆品终身成就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省珠算心算协会召开十一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

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施工专委会召开2023年常委工作会议

●学会成果

省药学会发布《静脉用药安全输注药护专家指引》《新冠感染药学门诊服务指引(试行)》《药物临床试验 受试者日记•广东共识(2023年版)》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发布《乳腺病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

●会办刊物

省土地学会主办刊物——《广东土地科学》介绍

●会员风采

省化妆品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广州艾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天然来源新型抑菌剂的开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短讯

 

●要闻

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穗召开,侯凡凡院士当选新一任会长

2月8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穗召开,会议通过了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和会费标准修改,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和学会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当选新一任会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华旭初,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徐祖平出席活动。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华旭初在致辞中对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所做出的成绩与贡献表示充分认可,并对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的产生以及侯凡凡院士当选第二届理事会会长表示热烈地祝贺,希望学会在新一届领导机构的带领下继续奋斗,再创辉煌。(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多名理事参加2023年省市“两会”建言献策

1月6日-8日,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会长刘桂雄教授、副会长周振教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提出多个关于检测技能人才培养、新时期科普与科学仪器创新发展的提案;1月7-9日,促进会常务理事孙超出席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并提出《关于落实<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建议》;1月10-13日,促进会理事吴凯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关于完善创新空间供给模式,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意见》等3个提案;1月12-16日,促进会戈燕红副会长、周振副会长、蒋伟楷常务理事出席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并提出多个关于分析仪器科技创新、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为本、人才加持与金融护航、全国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等建议。(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党支部)

省药学会指导研发的国内首款罕见病用药App“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让罕见病患者“罕有所医,有药可及”

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学会以及广东省药物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机构,联合设计开发了国内首款面向全国罕见病患者的便民智能信息化程序――“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罕见病用药App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该程序同时嵌入广东省卫健委“健康广东”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并获得安卓、苹果等各大移动端应用软件下载平台授权,从而打开了罕见病患者寻医找药信息智能化的新局面,为罕见病患者生存、治疗和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2023年1月,共新增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信行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广州医药大药房以及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等多家连锁药房等34家药店,遍及广州、深圳、佛山、湛江、汕头、韶关、珠海、中山、东莞等省内多个地市,辐射大湾区、粤东、粤西、粤北,实现了App合作药店在广东省全域范围的覆盖使用。(广东省省药学会党支部)

国际药学联合会(FIP)发文系统介绍“外科药学”

1月30日,国际药学联合会(FIP)在其官刊《国际药学杂志》(IPJ)以“外科药学——拓展中国外科患者药学服务的新学科”为题发表文章,详细介绍了“外科药学”在中国产生的背景、定义、特点、意义、学科框架、发展历程和前景等内容,并鼓励世界各国在广东省药学会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做好外科药学服务!FIP是代表全球400多万药师和药学科学家的国际性机构,自1948年以来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正式关系。该文的发表代表国际药学界对广东省药学会“外科药学”工作的认可,对“外科药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广东省药学会党支部)

●学会党建

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党支部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月1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动实验室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首先传达1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会议明确,党支部应加强支部建设,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打造我会党建品牌,推动我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支部党员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业务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党支部)

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2月2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上,大家从理想信念、政治规矩、作风纪律、工作履职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剖析,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学会党支部书记表示,学会将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在2023新征程奋进年,坚持“四个服务”,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精准医学政、产、学、研、用、金全面融合,为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

广东水产学会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组织生活学习会

2月3日,广东水产学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学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以书记讲党课、联合党建、调研指导等多形式,带动科研、高校、企业共建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团结带动广大水产科技人员服务支撑乡村振兴。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学会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广东水产学会党支部)

广东园林学会与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2月7日,广东园林学会党支部与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建活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带学会学术部党支部全体同志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中参观了佛山顺德西海抗日烈士陵园。在抗日战争文物陈列馆中认真学习观看了“西海大捷”壮烈史实和英雄事迹的讲解视频,在参观抗日战争文物的过程中再次深切感受到革命事业的万般艰辛与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广东园林学会党支部)

省能源研究会组织座谈会——向“时代楷模”卢永根学习

2月7日,广东省能源研究会党支部为深入贯彻中央表彰决定精神,开展了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向先进典型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卢永根同志是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作物遗传学家,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用模范行动践行了“把一切献给党和祖国”的初心和誓言,2019年被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卢永根一生永葆初心,不慕名利,用赤诚之心耕耘祖国大地。(广东省能源研究会党支部)

省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慰问老党员陈珠同志

2月1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问候,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一行慰问了老党员陈珠。陈珠有近四十年的党龄,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广东省劳动模范,曾担任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

●学会信息

省钢结构协会举办2022中国钢结构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钢结构发展峰会

2月10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广东省钢结构协会、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钢结构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钢结构发展峰会”在广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聂建国、岳清瑞、高宗余,相关政府领导及全国知名学者等,围绕“钢结构智能建造、设计与创新、工程实践与应用”等议题,分别作了讲话和大会主题报告。协会荣誉会长王仕统作题为《以“传力维”结构新分类,实现我国现代(全)钢结构轻量化设计》的报告,会长陈振明作题为《基于“双碳”的钢结构智能建造实践》的报告。随后,举行了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会长陈振明完成的“钢结构高效螺栓连接关键技术”项目获得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广东省钢结构协会党支部)

省湿地保护协会协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举行

2月7日,广东省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林草局驻广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广东省林业局主办,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以“湿地恢复”为主题,旨在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湿地保护成效,增强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发布了《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评价技术规程》《退塘还林区红树林生态恢复技术规程》《深圳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和2022年认定的省重要湿地名录,并对2022年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授牌,彰显了我省湿地保护取得的新成绩和坚定推动湿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湿地保护论坛,邀请了4位国内长期从事红树林与湿地保护修复研究的行业大咖紧扣湿地保护工作发展目标,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开展了深入的学术对话,为我省湿地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宝贵意见。(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党支部)

省土木建筑学会荣获“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2月8日,广东省民政厅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在此次社会组织评估中,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被授予“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荣誉称号。据介绍,学会自2017年参加广东省民政厅开展省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以来,一直保持5A级社会组织,至今已连续2次被评为“全省性5A级社会组织”。(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党支部)

省环境科学学会推出“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VR云展馆”

近日,为增强公众对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知识的了解,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环境意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依托VR技术,融合低碳设计理念,搭建出“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VR云展馆”,馆内设有“秒懂生态环境与健康”“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知识”“大气污染防治”和“广东环境健康工作情况介绍”四大展区。(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

省食品学会推荐广州市食品检验所成功入选“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2027年)

近日,广东省科协发布了《省科协 省科技厅关于2023-2027年度“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拟认定名单的公示》,由广东省食品学会推荐的广州市食品检验所成功入选。据了解,本次共有455家单位参与申报工作,经各地级以上市科协、科技局,有关省直单位和省级学会审核,200家单位被命名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2027年)。(广东省食品学会党支部)

省公路学会赴省工程师学会进行交流座谈

2月9日,广东省公路学会前往省工程师学会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就推进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公路工程专业水平评价工作进行研讨,形成多方面共识:①2023年继续做好公路工程水平评价与粤港澳互认工作;②进一步突破广东企业到“一带一路”等国外施工的国际工程师互认刚需要求;③公路工程专业根据广东省工程师能力评价通则2.0等相关文件制订专业细则2.0,在一段时间内专业细则1.0、2.0并存,形成积累经验。(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党支部、广东省公路学会党支部)

省振兴科技基金会进行2023年公募项目申报

广东省振兴科技基金会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获得慈善组织公募资格,并开展基金会公募项目活动。公募项目每半年申报一次。2023年资助项目和2023年上半年公募项目申报工作于2023年1月初至2023年3月8日进行,申报通知已上省科协网。

广东省振兴科技基金会在广东省科协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科技公益资助业务,每年有效地运用增值资产资助了一批批公益性科技项目。通过资助省级科技社团重点学术活动、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提升省级科技社团的学术能力,形成一批在学界有一定影响的学术成果;资助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和科技场馆、科普宣传栏等全省科普设施建设,提高我省基层科协特别是贫困山区的科普能力;打造了南粤科技创新优秀论文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主席奖、学生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等品牌,为促进我省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促进广东科技振兴与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广东省振兴科技基金会党支部)

省视光学学会在广州举行省第四届眼视光职业技能竞赛

2月12日,广东省第四届眼视光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市举办,来自省内各地73家单位190多位选手报名参赛。竞赛以国家职业技能二级(技师)为基准(高于全国竞赛基准),竞赛优胜者将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可晋级为一级(高级)技师,合格通过者可晋级二级技师。通过竞赛,将培育出新一批眼视光高技能人才,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竞赛期间,在广东科学馆举行了“《广东省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千人计划”启动仪式。《广东省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库》是广东省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行动”项目之一,由省视光学学会实施。“千人计划”拟凭借学会自身学术优势,通过技能竞赛、技术培训、学术交流等多种途径,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各类眼视光高技能人才倍增,提升行业科技创新和服务水平,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后,举办了首场“广东省眼视光高技能人才沙龙”,就双眼视觉和近视防控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党支部)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与企业开展交流对接活动

2月3日,中大创新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一行2人到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交流讨论,双方形成了多方面的共识:①合作空间较大,可在高质量发展中大有作为;②签订合作战略框架,重点在园区聚集、论坛沙龙、招商项目论证、服务职能等方面加强合作;③组织会员到从化、新会园区调研交流考察;④建立“省科协测控促进会(中大创新谷)科技服务工作站”,提升服务能力。

2月9日,国睿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一行3人到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交流讨论,形成了多方面的共识:①早日成为市仪器仪表学会、省测控促进会成员,积极参加学会、促进会的活动,市学会、促进会全力支持国睿科学仪器的高质量发展;②国睿仪器积极在论坛、产学研、人才招聘、技能竞赛等方面与学会、促进会合作;③学会、促进会为企业做职称评审、工程师水平评价、标准制定、成果鉴定及成果推荐等方面服务。(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党支部)

《标准生活》专刊解读广东标协团体标准《日抛裤》

2023年第一期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出版的《标准生活》专刊,解读并分享了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的T/GDBX 067—2022《日抛裤》团体标准。《标准生活》专刊展示了《日抛裤》团体标准的基础要求、卫生要求、实用性要求和功能性要求等四大板块主要内容和亮点,以及《日抛裤》团标制定的意义,即该团标对日抛裤产品的质量技术要求切合市场需求实际,既有实用性又有一定的先进性,为日抛裤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的提升,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技术支撑。(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党支部)

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佛山举办2023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

1月7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与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地理标志协会、广东专利代理协会、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广东商标协会、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等八大社团联袂主办的“第八届岭南知识产权新年大会”在佛山举行。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情况:截止2022年12月,全年共举办了20余场线下活动、89场线上活动,线上知识产权公益教育平台“IP 大讲堂”已举办185期,下属实体机构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共调解472件纠纷案件,开发的广东省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平台已监控全省近63.7万家企业的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的申请、许可、纠纷、出海等现状,以及284家专利代理机构、640家商标代理机构的情况。(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党支部)

省计算机学会召开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计算机类专业技术人员评审会议

1月8日,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和澳门电脑学会共同组织的粤澳计算机类专业技术人员(第三期)认定答辩评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评审委员会总结了水平评价的初评工作,查阅各申报人的评委评价意见并进行讨论。评委会评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把关,根据工程知识与专业能力、工程伦理与职业道德、团队合作与交流能力、持续发展与终身学习能力、组织领导与项目管理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估。(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党支部)

省翻译协会承办的“人民中国杯”全国大学生日语阅读大赛正式开赛

 1月9日,由广东省翻译协会承办的“人民中国杯”全国大学生日语阅读大赛正式开赛。赛事面向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的在读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以及学习公共日语/第二外语日语的非日语专业的学生,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高职高专组、公共日语组。大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日语阅读能力及综合素养,拓展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培养日语阅读习惯和提供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广东省翻译协会党支部)

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举办2022年第五期专利开放许可培训班

1月10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第五期专利开放许可培训班。此次活动由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全程线上直播。活动第一个环节,专利开放许可专题演讲。活动的第二个环节,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成果推介。此次活动旨在推进专利转化与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搭建供需对接桥梁,让科技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中小企业,提升高校院所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率和实施效益,推广专利开放许可。(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党支部)

省药学会“外科药学”论文在国外权威医药学期刊发表

2023年1月,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黎小妍主任团队撰写的“外科药学用于优化加速康复外科(ERAS®)的药物治疗管理服务”综述在Q2区的《临床医学杂志》发表,该文综述了围手术期抗感染、抗血栓、镇痛、营养治疗、血糖、血压、液体管理、恶心呕吐、术后谵妄的处理等的主要治疗策略和注意事项,探讨外科药师参与围手术期用药管理的方式和途径,以优化ERAS的药物治疗管理服务。(广东省药学会党支部)

省药理学会举办2022年第四届全国临床研究培训班

2022年12月16日-18日,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和广东省药理学会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临床研究学分会和南方医科大学科研院协办的2022年第四届全国临床研究培训班举办。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广东省药理学会党支部)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联合举办“菱朗杯”省汽车与农机电子环保大赛

2022年12月30日,由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广东省电子学会、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广东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主办,由工程学院科技联合会与车辆工程系承办的“菱朗杯”第七届广东省汽车与农机电子环保大赛决赛在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举办。大赛紧扣“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参赛作品为实物、模型和软件等,体现了新思维、新思想。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七所高校的近50支队伍约280人参赛。经过专家的初审结果,共有29件作品进入决赛答辩环节。评审委员结合参赛作品是否切合主题、是否具备创新性,技术含量和可行性、目前的应用价值、发展前景与促进作用等并综合考虑作品先进性,秉着严格公平的原则,以专业的角度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1项,二等奖13项。(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党支部)

省化妆品学会开展“2022年化妆品终身成就奖”评选活动

近日,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开展“2022中国化妆品终身成就奖及杰出工程师奖”评选活动,并将在3月8日中国化妆品科技成果交流会上进行表彰。本次评选活动面向中国化妆品行业从事人员,采用工程师自主报名,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形式,评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1名,“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10名。(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党支部)

省珠算心算协会召开十一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

2月13日,广东省珠算心算协会召开十一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会上,分别通过了广东省珠算心算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广东省珠算心算协会十一届理事会相关人员职务变动事宜、2023年广东省珠算心算非遗文化锦标赛第一赛程活动等5项议题。并听取与会代表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广东省珠算心算协会党支部)

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施工专委会召开2023年常委工作会议

2月5日,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施工专委会在广州召开了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委工作会议暨2023年新春茶话会,本次会议是新一届工程施工专委会常委的第一次聚会。会上,专委会秘书长向大家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总结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云浮、汕头等全省各地60多名顾问、名誉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特聘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回顾了2022年专委会所作的主要工作,汇报2023年的工作计划,共同商议专委会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党支部)

●学会成果

省药学会发布《静脉用药安全输注药护专家指引》

1月30日,由省药学会组织药学、护理专家编写的《静脉用药安全输注药护专家指引》通过《今日药学》杂志在中国知网发表。

《静脉用药安全输注药护专家指引》着重围绕输注全流程中与药物相关的问题要点进行介绍与阐述,可作为药师、护士向患者提供规范的静脉用药服务的指引。

静脉给药是临床药物治疗的重要给药途径,是患者治疗疾病、获得营养支持、平衡水和电解质的主要手段之一。国家卫健委编制的《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二级以上医院住院患者输液使用率为80%~90%。由于静脉给药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相较于其他给药途径风险更高。国家卫健委将降低住院患者静脉输液使用率纳入2021、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提出需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以维护医疗安全和患者权益的要求。(广东省药学会党支部)

省药学会发布《药物临床试验 受试者日记•广东共识(2023年版)》

为规范药物临床试验中受试者日记的设计、使用和管理等问题,2月3日,由省药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特组织专家团队编写的《药物临床试验 受试者日记·广东共识(2023年版)》发布,该共识可在省药学会网站“下载专区”下载,供各临床试验机构参考。

随着我国“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新药研发理念普及,“受试者日记”作为受试者填写的一手源文件,其设计和规范管理日益受到业内重视。特别是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中,受试者日记存在一些问题,成为试验各方的关注点和亟待达成共识的方面。(广东省药学会党支部)

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发布《乳腺病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

近日,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组织召开了由广州华银医学检验有限公司牵头起草的《乳腺病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审定会,经质询和讨论,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乳腺病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通过审定,请起草单位按审查专家组意见修改后按程序上报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以推荐性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实施。

《乳腺病理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于2023年1月9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自2023年1月10日起正式实施。(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党支部)

●会办刊物

省土地学会主办刊物——《广东土地科学》介绍

《广东土地科学》(双月刊)创刊于2002年,省级期刊。主管单位:广东省土地学会;主办单位:广东省土地学会。该杂志荣获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RCCSE 学术期刊等,被上海图书馆馆藏、国家图书馆馆藏、知网收录(中)、维普收录(中) 等收录。

办刊宗旨:本刊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严谨学风,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弘扬民族优秀科学文化,促进国际科学文化交流,探索防灾科技教育、教学及管理诸方面的规律,活跃教学与科研的学术风气,为教学与科研服务。

杂志特色:《广东土地科学》主要发表土地科学研究的新成果,综述、报道具有方向性的学术思想,及时反映土地科学技术领域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技术。

主要栏目:研究报告、文献综述、简报、专题研究。(广东省土地学会党支部)

●会员风采

省化妆品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广州艾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天然来源新型抑菌剂的开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广州艾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是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公司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营科技园,公司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占地面积约达2100平方米,配有十万级洁净区域,设有独立的研发应用中心、微生物检测中心、功效检测中心及理化检测中心,是集研发——实验——检测——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生物科技中心。

 艾卓致力于天然来源新型抑菌剂的开发和应用,为化妆品行业提供更加安全、低刺激的抑菌解决方案,替代传统的以甲醛缓释体、异噻唑啉酮为主的对人体有强刺激、致敏性或致癌隐患的传统防腐剂。

艾卓持续地关注客户需求并将其和研发相结合,经过两年的努力,推出符合市场的A系列产品,并已成功申请专利;最新推出的植物萃取抑菌剂V系列产品已在实验室与市场上经过充分的验证。艾卓的产品基本覆盖化妆品多样性的需求,在成本、使用便捷性、安全性、低刺激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目前有75名员工,其中45名为技术人员。后续,艾卓还将继续扩大技术人员实力,保证技术领先优势。

 2016年艾卓在国内建立行业最高净化级别的微生物实验室和刺激性量化研究工程中心,让客户的产品在防腐安全性和刺激性方面有极大的改善,并有望将其拓展到食品及药品方面,为行业提供更加安全的防腐解决方案,更加精确、便捷的刺激性量化方法。2019年在国内建立GMP标准的全自动抑菌剂生产工厂,保证中国区域的产品供应。

  2020年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规范意识。2021年广州艾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评定,被授予CNAS认可资格。艾卓的核心竞争力是先进与持续的技术研发能力,艾卓实验室拥有产品研发能力并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现已引进国内外仪器设备达140多台。 (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党支部)

●短讯

 2月1日,珠海市生态环境技术科技促进会一行到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交流座谈,双方就职称评审程序及评审委员会组建流程、职称评审工作经验和体会、引导企业关注科技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打造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科技项目立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

2月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市相关单位及部门在东风东路小学(天伦校区)举办了2023年“广东开学第一课”(春季)。广东省食品学会邀请专家作了“青少年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主题宣讲。(广东省食品学会党支部)

2月8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六周年纪念活动在广州举办,广东省科协精准医学学会企业联合体成员代表、学会会员近400人参加纪念活动。(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

2月9日,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一行到常务理事单位佛山技术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走访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学会与会员单位的联动,特别是会员单位面临的困难和改进的思路与举措等进行了探讨。(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党支部)

1月9日,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指导,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开发与服务中心)主办,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的知识产权金融对接活动(第一期)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直播方式,相关产业的企业、银行、评估机构、保险机构以及其他相关机构近百人参加。(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党支部)

1月16日,广州市南沙区与老挝阿速坡省沙南塞县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线上举行,广东省翻译协会为本次会议提供老挝语交替传译服务。(广东省翻译协会党支部)

1月30日,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一行5人到广东省工程师学会交流研讨。交流会上,大家就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员资格互认试点工作等进行交流。(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党支部)

 

《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建信息简报》投稿方式:登录南粤科创平台(www.nanyuest.cn),在【党建事务】报送系统宣传管理事务下,进入“关于做好省科技社团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项目中进行申报。

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办公室编制

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直属工作队宣传组、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信息收集

分享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