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学家捐出毕生积蓄展现崇高人生追求

2019-12-06 作者:向秋 来源:齐鲁网 阅读:

卢永根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实验室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卢永根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实验室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作者:向秋

一名老科学家,用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罹患重症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他说:“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

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奉献。罹患重症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无偿捐献给教育事业,彰显了他崇高的人生追求。

恪守“俭”的人生追求。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卢永根院士的生活十分俭朴。他家里的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挂帐子用的竹竿,一头绑着绳子,一头用钉子固定在墙上;几张还在使用的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

平日里,这位华南农业大学老校长拿着一个半旧饭盒,与学生们一起排队,一荤一素二两饭,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慢慢地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正是卢永根院士的特别节省和俭朴,才攒下了捐助的巨资。

恪守“廉”的人生追求。卢永根院士始终向清向廉、严以律己。他没有将财产留给唯一的女儿。他说,孩子已经自立了,他的个人财产最后应为社会作贡献。上世纪80年代,学校经费紧缺,身为校长的卢永根坚持不坐进口小车,在住房、电话等待遇上不搞特殊。

他对身边人要求也很严。一位做工程的亲戚来“走后门”,被他骂了回去:只要我一天在,你一天不要进华农大门;即使身患重病住院,他仍要求秘书不搞特殊,办事尽可能乘坐公交、地铁。

恪守“公”的人生追求。卢永根院士一心为公,上世纪80年代末,学校发展落后,他四处筹措资金,用于发展多学科和重奖人才。为表彰辛朝安教授团队对兽药开发的贡献,他破天荒拨出10万元高额奖励;为让优秀学者刘耀光安心回国,他多方筹措经费,为其建立专门实验室;博士生刘向东到香港大学做研究,他主动借1500元,还把自己出国用的两个行李箱与一套新西服送给学生。

恪守“卓”的人生追求。卢永根院士在事业上追求卓越。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总是崇尚吃苦精神。许多珍贵的稻种,都是他带着学生翻山越岭一株一株找回来。在水稻遗传研究领域,卢永根院士做出过突出贡献。他提出的水稻“特异亲和基因”新学术观点,对水稻育种实践产生了重要作用。近5年,卢永根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3个,累计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卢永根院士将毕生积蓄捐献给教育事业,对党忠诚、不忘初心、报答党恩,恪守崇高的人生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