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说|党林夕:七十载党龄的院士情怀 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

2019-12-06 来源:南方网 阅读:

11月2日—4日,广东省“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总决赛,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米演播厅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共有12名“时代新人”脱颖而出。

广东卫视《时代新人说》专栏将陆续和大家分享本次大赛获奖选手们的动人演讲。

精彩回顾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动情讲述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生动画面,用平凡人的追梦故事讲述奋进中的中国故事,生动诠释了时代新人爱国情怀的深刻内涵,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银奖获得者党林夕的故事。

七十载党龄的院士情怀 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

演讲者:党林夕

大家好,我叫党林夕,是卢永根院士所在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名老师,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老校长、卢永根的故事。

卢院士出生于1930年,是身边人所熟知的生活简朴的卢爷爷。但是这个低调的人,却因2017年的一个举动,突然成为了全国“网红”。那一年,他与夫人徐雪宾颤颤巍巍地抱着一个破旧的牛皮纸信封出现在华农校内一家银行,将十多个存折的存款转入学校账户,整整8809446.44元!这是二老的毕生积蓄,全部捐给了国家的教育事业。

为什么他会如此慷慨、毫无保留?这还要从他最初的人生选择说起。

卢永根出生于香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英国律师行的一名高级员工,他从小在香港就接受了良好的中西方教育。但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被日军占领,从小经历离乱苦难,亲眼目睹日军的凶残暴行,这激发了他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

1949年卢永根在香港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地下党员”,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来到广州,领导地下学联,迎接广州解放。之后他来到华南农学院,与丁颖院士相遇,成为了他的学生和助手。

丁颖是院长,卢永根是学生,可是,卢永根却成功动员当时已经68岁的丁颖院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在当时广州地区高级知识分子中产生了巨大反响。对此,卢永根回忆到,与老师的这份“忘年交”友谊一直暗含着一份默契:“学术上,您是我的老师,是我的领路人,但在政治上,我是先行者,是进步青年,我要告诉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信仰。”

改革开放后,卢永根曾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留学,在美国的亲人都劝他,留在美国吧,你可以过得很舒服。但是,卢永根坚定地说:“我是中国人,祖国的建设需要我!”

是啊,如果他一走了之,丁颖老师毕生收集托付给他的七千多份水稻种质资源将何去何从?他这一走,这个领域的研究又要多少年才能赶上其他国家?

卢永根坚定地选择回到祖国。在他的感召下,一大批水稻育种专家也选择回国报效国家。卢院士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业科学家,2017年,他的学生刘耀光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门三院士”也被传为佳话。

赤脚耕耘大地,卢永根不在乎名,不在意利,但求这一生有意义。他对于物质的要求极低,办公室是简陋的,家中仍然使用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旧铁架床、旧电视机,被人们称为“布衣院士”。

因患癌症卢院士深知疾病带给人们的痛苦,在他生前亲手签订了遗体捐赠志愿书,希望以一名院士的身份作最后的医学科普,把自己的身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研究!

他是院士、他是老校长、他是南越楷模、他是感动中国人物、他是最美奋斗者,他更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卢永根院士入党整整七十年,他始终坚定永不褪色的信仰,用毕生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今年8月卢院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年轻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