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市召开全市全民科学素质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

2022年04月23日 来源:云浮市科协、广东科技报社
阅读:

4月20日,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在云城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全市近年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并讨论了《云浮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征求意见稿)》。云浮市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梁东海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上,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主席陈华坚通报了近年来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议。云浮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3个成员单位作了工作经验发言。

梁东海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云浮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加快提升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为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重点围绕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在科技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中定位科普工作,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中定位科普工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创新氛围,充分发挥科普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科学素质作为提升云浮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力,牢牢把握全市科普工作“一盘棋”思想,切实提高科普组织力、动员力,努力构建社会化科普大格局,着力提升科普服务能力,聚力提高科普服务的精度和准度,全力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全方位、多维度抢抓科普机遇,将科普工作自觉融入美丽云浮建设的“大棋局”中。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和跟踪问效,坚持把企业科普作为云浮科普突围争先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把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建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和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让科普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市场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联合协同格局;统筹保障和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保障市、县两级人均科普经费达到目标要求;鼓励企业设立各类科普奖和创办科普教育基地,补齐云浮市科普教育基地不足短板。

会议由云浮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家前主持,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和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