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汕头市科协
阅读:

近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汕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汕头市“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对“十四五”全市科学素质建设作出系统全面规划。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市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汕头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市各地各人群科学素质差距明显缩小,科学精神深入人心,全市科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得到扩大,科学传播媒体融合程度得到深化,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科普体系更加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的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十四五”时期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等四大重点工程。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等方面作出规定,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