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印发《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湛江市科协
阅读:

近日,湛江市政府正式印发《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贯彻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理念引领发展,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基础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了湛江市“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到2025年,湛江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0%;4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1座以上实体科普馆;全市建设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以上,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0个以上,市级科普教育基地80个以上。全市各县(市、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压实各相关单位责任,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包括五大提升行动:共有20条策略措施,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六大重点工程:共有19条策略措施,从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产业繁荣、科学素质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