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印发《珠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珠海市科协
阅读: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珠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珠海市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经验,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珠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等,重点提出5项提升行动和6项重点工程。

到2025年珠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

在2020年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中,珠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4%,位居全省第4,比广东省平均值12.79%高出0.61个百分点。《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珠海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7%。全市各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为落实《实施方案》,珠海市建立了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会议主召集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各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同时,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5年,珠海将依据国家、省和市有关规定,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针对5大人群实施5项提升行动

当前,珠海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水平与我省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对此,《实施方案》提出实施5项提升行动和6项重点工程。

5项提升行动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大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其中,青少年以校园为主阵地,同时引进校外科普资源,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组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等。

农民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引导科普中国乡村e站转型升级、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在农村落地应用等行动。

产业工人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将组织开展“创客广东”等创业创新大赛珠海分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并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

老年人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采取适合老年人的图文、视频、音频等方式,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等。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包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培训工作、在考核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等,旨在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等。

实施6项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珠海市将实施6项重点工程,具体包括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产业繁荣工程、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

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主要通过对科普资源开发和整合,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多渠道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

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重点在于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等。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着重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出发,加快珠海科技(普)馆建设、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类科普阵地建设。到2025年,珠海将建立各类科普教育基地80个以上。

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从机制、体系建设出发,提出建立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完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壮大科技志愿者队伍等举措。

科普产业繁荣工程主要通过加强政策扶持,支持鼓励科普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推动珠海市科普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中提出要充分发挥珠海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拓展港澳科普合作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港澳交流合作内容,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