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022年08月10日 来源:云浮市科协
阅读:

近日,云浮市市长李庆新主持召开七届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全市“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作出系统谋划,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会议强调,云浮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市科协(市纲要办)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促检查,齐心协力促进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云浮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4%,力争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各县(市、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协调性、均衡性明显增强。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有较大提升。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初步形成,大众化科学传播体系基本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围绕上述目标,云浮市将开展5项提升行动、实施5项重点工程。提升行动部分,提出了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个方面工作,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重点工程部分,提出了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科普产业繁荣工程五大工程,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组织实施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四个方面的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