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宇扬在中国科协全委会议介绍深圳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工作

2022年02月18日 作者:王昕浩 来源:深圳市科协
阅读:

2022年2月15日,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第三次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在北京召开,深圳设分会场。会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作为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近年来深圳打造法制化、系统化、社会化科学素质建设体系的工作情况。

蒋宇扬介绍,近年来深圳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和广东省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着力打造法制化、系统化、社会化科学素质建设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基础支撑。2019年6月,深圳市人大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利用特区立法权,《科普条例》在科普理念、基本原则、工作机制、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了立法创新,推动深圳科普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

据介绍,深圳秉承“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理念,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优质科普资源,打造“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科普生态,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合力。例如建设“一干多支”现代科普场馆体系,深入推进中国科技馆、市教科院、市科学馆“馆校结合”共建工作,已选出50所馆校结合基地学校等。同时引导社会资源参与科普设施建设,市科协制定了《深圳市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管理办法》,并在2021年新认定125个“深圳市科普基地”和“深圳市科普示范点”。其中,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9个科普基地被授以“深圳市企业科技传播馆”称号。上述举措有效地推动了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面向社会开放科普设施,将深圳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科普优势,法制化、系统化、社会化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已逐步形成。

中国科协委员薛其坤、陈振明等参加深圳分会场会议,市科协领导林祥、张治平、孙楠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