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59期)
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13年11月30日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阅读:

广东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

    11月27日,省科协、省教育厅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杨乐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原校长刘人怀教授,为我省2000多名在读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培育优良学风 做好学位论文》和《献身科学 追求真理》的专题报告。

    据了解,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是我省科技界、教育界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创新型广东建设的一次联合行动,是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意识、切实提升科学道德素养的重要举措。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省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并成立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加强广东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素质和质量。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当前,一些功利和浮躁的不良风气在学术界逐步蔓延,损害了我们的学术声誉和形象,对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他强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共同的历史使命;在全省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对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建设自由平等、诚信合作的科研环境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会上,杨乐院士作了《培育优良学风 做好学位论文》的报告,从如何选择课题、阅读文献、攻克难关、扩大战果及撰写学术论文等,提出研究生应在导师的带领下,接受一次完整的研究工作训练,熟悉研究工作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锻炼和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做出优秀的毕业论文。他同时表示,当前社会上产生了急功近利、过分追求物质享受的倾向,产生了浮躁情绪,以往被人们看得十分纯洁的学术界和科研工作也受到了影响。他认为,研究生毕业不久后将要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我国各条战线上的骨干,成为领军人物,其品德的高低,对是和非的评判,都将关系到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和走向。对此,他勉励研究生要培育优良的科学道德和学风,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经过长期的努力,使自己成为道德高尚、学识渊博、创造力强的高水平的专家和人才。

    刘人怀院士在《献身科学 追求真理》的专题报告中,以仪表波纹板弹性元件设计理论创新的自身经历抛砖引玉,讲述了一个个追求真理和勇于创新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问题,道出了追求真理的神圣与科研历程的艰辛。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广大研究生要摒弃浮躁,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不弄虚作假;恪守学术规范,维护自身的学术尊严和学术品格;献身科学事业,为科技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省科协)

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放飞科学梦想

    11月29-30日,首届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总决赛在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举办,200多名师生角逐两大项目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级别的各个奖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放飞科学梦想。

    虚拟机器人是指一种特定的虚拟软件,它能让学生在电脑上搭建机器人,根据实际任务,为机器人编写程序指令,并将机器人的活动过程以动画效果显示在电脑上。虚拟机器人突破了传统实体机器人高成本和高难度的难题,具有趣味性浓、直观感强和低成本、普及广泛的特点,对提高中小学生的空间想象、逻辑思维、团队合作和科学素质等综合能力都有积极的帮助,深受全省中小学电脑爱好者的欢迎。

    竞赛改变过去传统竞赛,采取自由实名在线注册、免费提供软件、分别进行网络初赛和现场年终总决赛的方式。网络初赛在每年寒假和暑假结束后,各进行1次网络参与赛,学生只需坐在家里,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线完成竞赛内容,提交竞赛结果。每次网络初赛后,主办单位根据参赛选手成绩,选取优胜者参加年终现场总决赛。今年选拔了20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现场总决赛,评出各项目各组别一、二、三等奖。(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简 讯

    ◆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问题,11月7日,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协调会。云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斌受王莉莉副市长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经信局等22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王斌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圆满完成《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充分认识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性,深入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科普服务的公平普惠,主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新期待,让群众广泛享有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云浮市科协)

    ◆ 11月12,珠海市科协在珠海大会堂举办首届珠海科技人创新大会。大会为珠海市广大企业宣讲人才与科技创新政策,分享企业科技创新与创业成果,并举办了风投沙龙、科技成果与资本对接等活动。(珠海市科协)

    ◆ 11月14,揭阳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卫生局联合在榕城区江南新城小区举办社会公共科普进社区活动。(揭阳市科协)

    ◆ 11月16,2013年中山市青少年科普活动周开幕式暨第十一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举行。活动由中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联合主办,主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普剧创作大赛、航空航海模型竞赛、大型机器人展览、科普摄影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光华科普大讲堂进校园等六大项活动。(中山市科协)

    ◆ 11月22-24日,惠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和龙门县人民政府联合在龙门体育馆主办第十二届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惠州市直和7个县(区)共8个代表队、480多人参加大赛,展出青少年创新项目224项、社会实践活动42项、科学幻想画241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36项、科教方案41项、科教制作44项。(惠州市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