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73期)
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15年3月31日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阅读:

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助力农村“三农”新发展

  3月19日,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公安消防总队、省农科院、羊城晚报社和肇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在肇庆市怀集县举办2015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主场活动,拉开了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千会服务千村”行动的序幕。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肇庆市获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广东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农村科普带头人颁发奖补资金,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关爱生命、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向2015年暑期大学生“千乡万村科普惠农行动”科普志愿者队伍授旗,建立基层中小学校科学馆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和科普漂流书屋,推动科普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赠送了文化、科技、卫生图书和农资、医疗药品、科普航模产品等物资一批,组织了文化文艺节目表演、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和农科技术咨询、科普知识专题展览、科普迷语你我知、科普大篷车互动体验、青少年科技教育宣传、航模科普飞行制作和表演、防病问诊和医药卫生保健、问道气象科普宣教、消防科普知识贴士及防灾减灾和自然灾害应急自救预防等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科学宣教实践活动。同时省、市和县文化科技卫生专家深入肇庆市和怀集县的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将文化活动、科普讲座、种养殖技术、科技创新体验、医疗卫生义诊等送到广大群众身边。活动吸引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约10000多人积极参与。

  2015年“三下乡”活动,全省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动员和组织广大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三下乡”活动重大项目500多项。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农村广泛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省科协动员全省科协系统、各级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千会服务千村”行动等各类科技服务活动;省卫生计生委调配精干的医疗队伍,筹集大批医疗物资,在全省开展巡回义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组织专家为群众开展眼保健活动和免费白内障检查与手术;东莞市科技馆与怀集县一中签订青少年航模科普跨地区战略合作协议,培训青少年科技航模队伍;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组织农科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技术疑难;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公安消防总队等单位筹集了大批科技书籍,组织专家开展“地震科普平安行、气象科普你我他、消防科普知多少”的科普惠民宣传教育和防灾减灾自救能力演练活动;省科普中心为怀集实验小学建立科普书屋,组织广大学生开展读书漂流活动;肇庆市有关部门联合为广大群众捐赠农资、药品和科普资料;各级科技、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动员,组织人力物力下乡。“三下乡”活动和“千会服务千村”行动,已成为“政府推动、部门联合、广泛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机制,已成为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普及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生活健康水平和防灾减灾宣教活动的重要品牌,已成为支持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依靠科技走致富道路的重要举措,在全省农村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和地方政府认可的重要活动。(省纲要办)

科技创新实践体验实现青少年科学梦

  3月27-29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和河源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0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河源市河源中学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中共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教授,河源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建文,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姚化荣,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吴素香,河源市副市长章权,河源市政协副主席成伟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向第四批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授牌。

  大赛是全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盛会,历届都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的大赛,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省政府副省长陈云贤担任荣誉顾问,刘人怀、谢先德、刘焕彬、张景中等院士担任荣誉科学顾问。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242项,终评展示来自全省23个代表队、424名学生、305个创新成果项目和1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及30幅优秀科幻绘画。创新作品精彩纷呈,丰富多采,热闹非凡,再度展现了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宏大气势,近2万名人员观摩。大赛活动颁发了青少年创新项目成果一、二、三等奖,选送今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项目名单,16家企事业单位颁发各类专项奖,奖励金额超过30万元。(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广东农业科技下乡助力农村春耕生产

  3月25日,省农业厅和云浮市农业局联合主办的2015年省、市、县科技下乡宣传活动在云浮市新兴县东成镇举行。活动邀请了省农科院蔬菜、水稻、水果等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吸引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举办了广东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图片展示,农业专家现场技术咨询,免费向农民群众赠送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及农业科技丛书,宣传推广农业良种良法,解答农民群众提出的有关种养技术难题,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举报和投诉、检测和鉴别等活动。同时,派发了农业主导品种、技术和经济农作物、蔬菜、水果、禽畜等农业科技书籍等资料近2万多份。(省农业厅)

共同携手高校 打造职工培训新模式

  3月25日,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郭泽宇与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在北京签署了开展“千万职工大培训行动”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作为省总工会开展的“千万职工大培训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利用工会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各地各企业职工参加教育培训。同时,将参照以往的做法,对参加培训的职工给予适当的学费补贴。国家开放大学则负责提供教育培训内容,面向企业在职职工开展高等职业教育、职业资格证书及岗位技能培训,为职工终身学习提供课程及学习资源,尤其是数字化学习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培训将采取“送教上门,移动学习,不脱产,不离岗”的新模式,用最便捷最实惠的方式,鼓励职工提高素质,提升技能,满足在职职工教育培训需求,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就可以完成培训。(省总工会)

简 讯

  ◆ 3月23日,省气象局举办“纪念世界气象日专题报告会”。省气象局副局长庄旭东致辞,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菘教授和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邓玉娇博士做了专题报告。(省气象局)

  ◆ 日前,河源市和平县科协以抓好科普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创新科普工作方法,在县城聚隆花园建立了全省首个小区“科普服务站”,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了解到更多的科普知识,同时也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的科普服务。(河源市纲要办)

  ◆ 3月13日,惠州市科协、教育局联合主办第八届惠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在惠州科技馆举行。(惠州市纲要办)

  ◆ 3月15日,肇庆市科协、市卫计局联合举办2015年肇庆市“三下乡”卫生下乡动员会暨第34期肇庆市科协科学报告会在市中医院学术报告中心举行。(肇庆市纲要办)

  ◆ 3月16-21日,2015年佛山市科普希望报告行活动在全市展开。8位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为佛山市民奉上76场科普报告会,近三万名群众享受本次活动的“科普大餐”。(佛山市纲要办)

  ◆ 3月19日,茂名市科协、茂南区科协组织市地震局、气象学会、预防医学会、药学会和茂南区疾控中心、畜牧局、农业局等单位,在茂南区袂花镇圩市场举办2015年茂名市“三下乡”科技集市活动。(茂名市纲要办)

  ◆ 3月22日,珠海市科协举办2015年珠海“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启动仪式在珠海市一中体育馆举行。(珠海市科协)

  ◆ 3月27日,惠州市春耕生产现场会暨农业科技下乡及“科普集市”活动在惠阳区平潭镇举行。(惠州市纲要办)

  ◆ 为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搭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新平台,汕头市科协微信公众号—“汕头科普”已开通试运行(汕头市纲要办)

  ◆为扎实推动《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落实,清远市将在清远广播电视台清远综合频道播出《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宣传普及科学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清远市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