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81期)
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15年10月31日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阅读:

示范引领  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发展

  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的工作部署,10月12-16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省科协副巡视员、秘书长汤少明分别带领三个创建工作检查验收组,开展2016-2020年全国(省)科普示范县(市、区)、镇检查验收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查和量化评分”的方式,对越秀区等19个申报2016-2020年全国(省)科普示范县(市、区)、镇的创建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

  经检查,各创建单位能够按照《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标准》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真正发挥了科普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和科普工作列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二是政策制度健全,各创建单位都制定相关的科普工作政策措施和专门制度,推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工作方案,有工作制度,有激励机制,有组织队伍。三是经费保障有力,各创建单位人均科普经费全部达到了1.5元/年。四是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各创建单位积极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在创建过程中不断创新,打造品牌,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在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各创建单位在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实施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因经济社会发展在经费投入、基础建设和保障能力方面存在差距;二是科普工作思路、方法、手段有待创新提高;三是对创建工作的激励、考核力度有待加强。(省纲要办)

防治结核病  提高公民健康生活水平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发文部署,于10月在全省集中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系列专题宣传活动之六——结核病防治知识专题宣传活动。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疾病,被列为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我省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工作力度,取得了突出成效,疫情呈持续下降趋势。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临流动人口结核病、耐多药肺结核、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公众对结核病危害认识不足等挑战。

  为提高我省人民群众的结核病防治科学知识知晓率,增强防病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良好氛围,省卫生计生委委托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力量,编写了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宣传资料,设计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和知识挂图,动员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宣传力量,在10月广泛开展结核病防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大力开展人际传播活动,切实提高我省公众结核病防治意识和能力。(省卫生计生委)

安全系万家  幸福靠大家

  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技能,进一步提高我省公众安全意识和素质,共同预防和减少事故伤害与职业病危害,省安全监管局、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广东安全知识竞赛暨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选拔赛”于10月15日至16日在中山市举行。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佛山市代表队和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从3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广东企业组和工会组,参加今年11月19日举行的第八届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省安委办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黄晗现场观摩了比赛并讲话。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中山市政府副市长谭培安现场观摩了比赛。赛前,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余德旋专门对参赛队伍进行动员和鼓励。

  本次选拔赛的初赛通过笔试从32支代表队中竞出前8名队伍参加决赛,佛山市代表队和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了冠军,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队、中山市和珠海市代表队获得了亚军,广晟风华高科、中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和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获得了季军。决赛中除传统的安全生产知识必答题和抢答题外,还专设了安全生产装备现场操作题和看录像找错误题。竞赛不但检验了各位队员对安全生产法规、规范、常识和常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理论,还通过看录像判断的形式,检查队员纠正在生产岗位上种种不安全不规范的行为,并通过防护装备的选择和穿戴,检验队员对特殊工作场所预防职业危害的能力。为加强员工安全技能与港澳和国际接轨,竞赛还特别检验了队员对港澳相关安全生产规例和特种装备的安全操作及管理掌握程度。

  据了解,参加本次竞赛的32支代表队队员,主要来自全省各地和中央驻粤及省属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员工,还有来自机关的公务员和学校的学生,通过竞赛让的300多名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人员,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教育课。(省安全监管局)

创新科普形式 研发科普与文艺结合资源

  9月30日,广东省“科普剧图书研发暨案例选集审稿座谈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会议就科普剧图书编制工作和案例选集审稿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创新科普形式,研发科普与文艺结合资源。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在座谈会上指出,科普剧图书研发工作意义重大,科普剧作为一种在当今社会流行的、表现方式独特的科普传播形式,益于在欢乐气氛中学习科学知识,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我省在开展科普剧大赛方面起步较早,但理论研究相对缺乏,针对公众共同关注的科普剧基本要素与艺术表现要点两大主要问题,值得各位专家与学者反思与探讨,以便为热爱科普剧的基层人员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指导。

  东莞市科技馆副馆长卫红代表广东省科普剧剧本图书创作编委会简要介绍了科普剧图书相关工作。图书包括科普剧本和相关论文两大部分,共20篇,均从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广东省科普剧大赛”优秀剧本作品中精心挑选,在指导老师和相关人员的双重把关下,展示科普剧创作的技巧、方式和方法,以及舞台表演与展现等内容。(省科协)

简 讯

  ◆ 10月12-15日、19-22日,为了加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研究部署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2015年全省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工作者培训班在汕头、潮州和茂名、湛江分片举办,全省各地80多名组织工作者参加培训。培训班采用培训交流、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每2年举办一次。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叶新鹏为参训人员分析了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趋势,讲解基层组织者的工作任务和方式,提出我省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几个赛事的改革设想。(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 10月15日,肇庆市科协、端州区科协联合专题调研组,深入端州区广东云服务产业园、肇庆学院科技园,开展园区科技建设发展专题调研。(肇庆市科协)

  ◆ 10月20-21日,广东科学馆、揭阳市科协联合分别在揭阳市蓝城区、榕城区等3所学校,举办“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亲手体验科技的无穷魅力。(揭阳市科协)

  ◆ 10月21日,潮州市科协联合潮安区科协在华夏博物馆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同时为华夏博物馆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潮州市科协)

  ◆ 10月22日,珠海市科协2015年度第七期技术创新方法(TRIZ)培训班在高新区南方软件园开班。(珠海市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