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84期)
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16年2月29日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阅读:

比贡献促工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1月6日,根据中国科协等9部委《关于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关于推荐<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全国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的通知》的部署,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科协等9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共同组成“广东省推荐《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全国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领导小组,在广东科学馆联合组织召开推荐《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全国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会。省纲要办主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同志主持会议,省科协党办派出监督员全程监督评审工作。

  评审领导小组对省纲要办各成员单位和各地级以上市纲要办推荐上报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核查、求证和投票,以得票数从高到低排序,评选推荐广东省《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全国实施工作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10名(含深圳各1个)。(省纲要办)

谋篇布局,抓好“十三五”科学素质

纲要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1月27日,为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做好《广东省“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下称《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组织相关部门和市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会议。省纲要办主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主持会议。《实施方案》编制课题组专家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吴焕泉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原则。二是突出前瞻性、科学性、特色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五个特性。三是处理好国家与省、部门与地方、部门与部门、虚与实、宏观政策与具体措施五个关系。《实施方案》要上接国家下连地方体现部门特点,突显广东特色。

  省纲要办副主任、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黄善辉对编制《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和内容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各位专家提出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省纲要办)

科普惠民利民益民,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广东省“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恩平站),历经一个半月,于1月15日圆满闭幕。本次巡展活动吸引了社会群众和中小学校师生5万多人次参观学习。

    广东省“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展品价值150万元、50件套组成,采取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场地条件进行拆分和组合,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字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等7个主题展区,为公众提供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所,让更多的人享受互动体验式科技馆的科普教育,让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在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精神,在思考中启迪科学智慧。

  2016年,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加大活动组织力度,加强科普展教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将在汕尾市陆河县等8个县级站点,组织开展广东省“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充分发挥广东科学馆牵头作用,带动地方科普场馆社会科普的积极性,建立广覆盖、系列化、可持续的“流动科技馆”公共科普服务机制,丰富基层科普展教活动内容,提高基层科普宣教活动效果,让广大群众实地体验科学、探究科学,培养公众科学兴趣,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省科协)

关注生态环境,形成爱护自然良好风尚

  2月2日是第20个“世界湿地日”。省林业厅、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海珠湿地管理办公室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联合举办2016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以“湿地与未来——可持续的生计”为主题,拉开了全省世界湿地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帆参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认识湿地、了解湿地,树立关心生态环境和爱护自然的良好风尚,积极参与到我省湿地保护事业。省、市林业部门、中小学生和志愿者约4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广东是华南地区湿地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全省湿地面积175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9.7%。多年来,我省致力于湿地生态文明建设,出台《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目前,全省列入国际重要湿地4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94个和湿地公园154个,保护了52%的自然湿地资源。

  2016年,我省将继续大力推进多类型、多层级、多功能的湿地公园建设,重点扶持和建设一批国家湿地公园,确保完成年内全省新增36个以上湿地公园的建设任务。同时,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落实湿地生态红线管理,严守2630万亩湿地保护底线,不断完善法规制度。(省林业厅)

气象科普你我他,幸福生活惠万家

  2月26日,省气象局召开2016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四大科普宣传活动。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要求,全省各地要围绕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的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气象科普活动,以此为契机全面带动组织开展2016年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为广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省2016年“世界气象日”活动有四大内容,主要是:一是开展纪念“世界气象日”专题座谈会。邀请应急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学会会员单位及新闻媒体参加,主讲气象灾害对各行各业和百姓生活的影响,以及积极采取防灾减灾的应对措施。二是组织气象开放日活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气象应急指挥车等实物展示、设立气象专家咨询台、参观气象观测场等,特别精心准备了科普互动节目。三是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组织气象专家到广州越秀区中小学综合教育基地和广东海洋大学,为广大师生开展气象科普讲座。同时在梅花村街共和村社区设立专家咨询台,为公众解答气象问题。四是联合省科协等单位,在汕尾陆河县开展2016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将气象科技、书籍、科普产品等送进千家万户。(省气象局)

简 讯

  ◆ 广州市2015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发布。2015年广州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11.7%,其中,主城区(15.0%)、近郊区(10.7%)、远郊区(8.9%),高于2015年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6.91%),比2010年广州市的5.5%提高了近113%。这一数据在全国仅次于上海(18.71%)、北京(17.56%)和天津(12.00%),位列广东之首,达到发达国家世纪之交的水平,超额完成了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二五”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8%的目标任务。(广州市纲要办)

  ◆ 近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印发了佛山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根据2015年9月至11月开展的佛山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佛山市公民科学素质显著提升,2015年佛山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9.4%,高于2015年广东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6.91%),圆满完成了佛山市“十二五”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达到5.5%的目标任务。(佛山市纲要办)

  ◆ 1月12日,河源市科协联合卫计局、教育局、市妇幼保健院举办河源市地中海贫血防控知识进校园启动仪式暨生物老师培训班活动。(河源市纲要办)

  ◆ 1月27日,共青团揭阳市委、科协,空港经济区口岸办联合在岐山文化博览园举办以“青春情暖”——2016年揭阳共青团“大手牵小手·快乐科普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揭阳市纲要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