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89期)
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16年7月31日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阅读:

省政府召开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

——副省长袁宝成出席,强调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跨越发展

  7月27日下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我省“十二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部署推进“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袁宝成充分肯定了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十二五”时期大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今后五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跨越发展。要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要加强公民科学素质的建设,重视强化农村科普工作。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突出培养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劳动者队伍。夯实科普建设基础,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公共科普服务水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广泛开展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

  袁宝成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做好本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大投入,将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时制定本地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创新和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体制机制。

  会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作工作报告并对“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会议为首批2016-2020年度全国(省)科普示范县(市、区)、镇颁发牌匾。省教育厅、省地震局、省农科院、广州市科协、深圳市龙岗区政府等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省纲要办)

广东高校科学营创玩创客新形式

  7月18日,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省科协、省教育厅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广东营活动在广州拉开帷幕。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陈健,中山大学副校长朱熹平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其俊等领导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开营仪式。广东、河北、新疆等9省(区)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高中学生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今年的广东营短短7天,秉承开放共享、动手实践的创客理念,结合高校实际,设计了科学实验活动、分享之旅、“破冰之旅”等科技活动。同时还安排名师大家讲坛和广州科技文化一日游活动,营员们既可分享大师的“科技大餐”学习科技前沿知识,又可感受广东博物馆、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和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的岭南科技文化。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力支持科学营活动,为营员开放高校最好的实验室,组织优秀科学导师指导学生。广州日报、广东科技报等媒体将随营采访报道点滴,主办单位还通过举办一篇征文、三行诗歌和四格漫画等系列征集活动,力求打造永不落幕的科学营。(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全国青少年机器人赛

广东代表团双喜临门

    723-28日,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联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共同主办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30个代表团、497支代表队、1400余名选手参加综合技能、机器人创意、机器人足球、FLL和VEX挑战赛等五个项目的比赛。广东代表团成绩突出、双喜临门,选派的18支参赛队伍勇夺10金4银4铜,总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另外,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移师中山市,省科协副巡视员汤少明、中山市政府副市长吴月霞等领导参加了会旗交接仪式,明年将在南粤大地点燃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激情和活力。(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体验科学、探究科学

  7月27日,省科协、省科技厅、佛山市科协和高明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年广东省“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高明站)启动仪式在佛山市高明区文化中心举行。

  活动以“体验科学、探究科学”为主题,除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等7个主题展区、50多件展品外,还有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移动球幕影院、3D打印技术展示等项目。活动将展出至8月31日,免费对社会公众和中小学生开放,最大程度地满足基层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文化的需求。(佛山市科协)

简 讯

  ◆ 7月7日,茂名市科协和电白区科协联合在省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电白南药药业有限公司,举办“创新提升农业,科技改变生活”智慧科普大讲堂。(茂名市科协)

  ◆ 7月11-18日,珠海市科协组织市针灸学会、营养学会等8个科技团体的部分会员,分别走进珠海警备区、武警珠海市支队等驻珠部队的10个基层连队开展科普进军营活动。(珠海市科协)

  ◆ 7月15日,江门市农业局在江门电视广播大学举办江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培训班。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动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江门市纲要办)

  ◆ 7月18日,汕头市科协、科技局、教育局、文联联合在汕头市蓝水星乐园举办首届汕头市科普剧表演大赛。(汕头市纲要办)

  ◆ 7月27日,省科协、广东院士联络中心和茂名市委联合在茂名影剧院举办广东院士讲坛暨茂名市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著名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作专题报告。(茂名市科协)

  ◆ 7月29日,茂名市科协、妇联、红十字会在市科协“第一书记”挂钩点——茂南区官渡街道桥北社区联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茂名市纲要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