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2012年第3期)
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2012年3月31日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阅读:

广东省地方科协科普部长学习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为贯彻实施《广东省“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3月13~16日,省科协在北京举办广东省地方科协科普部长学习培训班。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科协的科普部负责人及省科协科普部、有关直属单位的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培训班上,总结2011年广东科普工作和部署2012重点工作,交流研讨基层科普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同时,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和北京科技报社副总编孙凤新作专题讲座。杨文志从国家政策环境和公众实际需求等方面详细分析阐述了新时期科普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当前科协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孙凤新阐述了将传统的科普信息宣传拓展为定制化、个性化、多元化科普资源建设、科普宣传服务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培训班人员还学习考察了北京市“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的做法经验和中国科技馆的科普展览方式,并与中国科协科普部、计划财务部、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了交流。(省科协)

全省启动“地震与核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周”

  3月16日,省地震局联合深圳、江门、阳江、汕尾等市政府、中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地震与核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数千市民积极参与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家作防震减灾与核安全知识讲座、现场答疑、地震与核安全知识展览等,宣传活动持续一周。同时,省地震局还联合中广核集团于3月16日至5月17日在门户网站上开展“地震与核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摘自广东省地震信息网)

广东各地纷纷举办世界气象日活动

  在第52个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广东各地围绕“天气、气候和水为未来增添动力”的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在茂名市气象学会组织举办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现场,生动、有趣的户外“气象课”、观看气象科普展览、参加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加。在气象科普画廊里,不少学生对与生活有密切联系的气象科普知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气象科普讲座也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此外,工作人员还给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派发了“如何应对气象灾害”、“防雷减灾36计”等小册子和相关科普资料。

  广州市花都区气象局、花都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花都区科协联合举行了纪念2012年世界气象日活动暨区气象天文科普馆开馆仪式,众多市民、中小学生走进气象天文科普馆,亲身体验气象世界的神奇。气象天文科普馆开馆首日,市民通过近距离了解气象文化史、气候长廊、大气水循环、数字星球、模拟天气播报等,现场体验了神奇的“气象之旅”。(省科协)

汕头市举办《全民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专题报告会

  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3月19日,汕头市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报告会,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工真作《全民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李工真以德国如何重视教育事业、致力于发展制造业,使德国从濒临亡国的绝境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为例,深入系统地论述了国民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培养与国家振兴的辩证关系。同时,从管理学角度,系统阐述了科学决策的重要意义。汕头市委常委张应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意义,结合当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决策,把《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纳入本地本部门的工作计划,自觉把自主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为建设幸福汕头做出积极贡献。(汕头市科协)

汕尾市政府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3月31日,汕尾市政府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会上,汕尾市政府副市长刘小静作了讲话,汕尾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协副主席范志能传达了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关于汕尾市“十一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和“十二五”时期工作意见的报告,同时讨论研究了《汕尾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

  汕尾市政府提出,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科学素质纲要》的贯彻实施。要积极推进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建设幸福汕尾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要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普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提高各级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督查,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由汕尾市政府副秘书长余锡群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科协主席,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汕尾市科协)

简 讯

  ◆ 3月3日,东莞市科协、市宣传部、市教育局、广东科学馆联合主办的大型科普展《人类文明的源与流》在东莞科学馆拉开帷幕。(东莞市科协)

  ◆ 3月12日,2012年珠海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在珠海市图书馆启动。活动共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7位知名专家、教授,免费为珠海市31个学校及单位送去37场科普报告。(珠海市科协)

  ◆ 3月15日,汕尾市科技馆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对外开放。汕尾市科技馆位于汕尾市科技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3960平方米,主要有科普展厅和学术报告厅二个功能区。(汕尾市科协)

  ◆ 3月17日,中山市科协举办2012年中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员培训班。40多名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员参加培训。(中山市科协)

  ◆ 3月22日,阳江市科协、阳西县科协、阳西县科技局联合主办2012年“三下乡”活动暨“千会服务千村”行动在阳西县城启动。(阳江市科协)

  ◆ 为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提高领导干部核电科普知识水平,3月29日,汕尾市委中心组在党校举行理论学习(扩大)会,邀请核电专家濮继龙作“发展核电,造福社会”科普报告。汕尾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各县(市、区)党政及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主要领导,约300人参加学习。(汕尾市科协)

  ◆ 3月29日,东莞2012“科普进校园——低碳环保”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环保嘉年华在东莞科学馆正式启动。(东莞市科协)

  ◆ 3月30日,惠州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第五届惠州市机器人教练员培训班暨何冬青基金的第十届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惠州科技馆举行。(惠州市科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