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135期)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省纲要办
阅读:

《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讲报告会举行

10月22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的《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讲报告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作宣讲辅导,省司法厅立法一处陈建胜同志作解读分析。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地级以上市纲要办,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以及高校科协代表,部分广东科学传播达人、科普讲师团成员,省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同志共约250人参加宣讲会。会议由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主持。

宣讲报告会上,郑庆顺从为什么要科普、为什么要给科普立法、《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特点和亮点、在调研及立法过程中的几点体会等四个方面进行宣讲辅导。他希望承担科普职责的党政各部门、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以更大的责任感、紧迫感,把科普工作列入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部署,并抓好落实。同时,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要求,切实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广大科普工作者要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感,认真谋划和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抓实抓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真正让《条例》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陈建胜从立法的基本进程、立法体例的创新、重点条文的解析及实施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强化政策落地和创新探索等几个方面作了《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创新重点和适用问题分析的报告。

按照《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讲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从10月22日起至11月底前,省人大、省司法厅、省科协的有关领导和专家还将分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巡回宣讲。(省纲要办)

广东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启动

10月15日,以“传播科学精神放飞科学梦想”为主题的广东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在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正式启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勇等5名院士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谢先德,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广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长孙宝清等领导嘉宾、学生代表共约300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院士科学大课堂活动在广东省科协、广州市科协指导下,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市南山自然科学学术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单位承办,每年举办一届。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计划于今年10-12月期间,邀请50名院士专家在广州和粤东粤西粤北4市,为10万名大中小学生举办300场科普报告。活动以医药健康教育为主线,融科普报告与科技体验活动、现场活动与延伸活动于一体,学生现场聆听报告,体验科技活动后,还可针对活动有感而发,参加科学征文、科普绘画等两大项目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力争打造成为全省示范性的科普活动品牌。(省纲要办)

简 讯

◆10月14日,根据省科协、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弘扬时代新风科普进机关”系列活动的安排,省社科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视觉智能与机器人系统优化科研团队负责人高红霞教授为干部职工作《人工智能技术现状与趋势》科普专题报告。(省纲要办)

◆10月29-30日,由省林业局、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澳门市政署联合主办,以“共享自然 绿美湾区”为主题的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暨嘉年华活动在深圳举行。活动中,为我省首批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基地及今年新评选出来的30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授牌。(省林业局)

◆10月29-30日,由省科协指导,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科学馆)主办的第九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省科协)

◆10月31日,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一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现场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倡议、海珠湿地发布新物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标本及展板科普讲解、“野鸟调查”主题观鸟等活动。(省林业局)

◆10月9日,茂名市科协联合茂南区科协等单位,组织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走进茂南区高山镇中心小学,开展2021年“培蕾科普行动”科普进校园活动。(茂名市纲要办)

◆10月10日,茂名市科协开展2021年“培蕾科普行动”——科普一日游活动,活动以“提升科学素养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共有1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加。(茂名市纲要办)

◆10月13日,由韶关市科协、韶关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仁化县科协、仁化县教育局、仁化县董塘中学承办的科普巡讲活动走进仁化县董塘中学。(韶关市纲要办)

◆10月13日,由河源市科协主办的2021年河源市青少年机器人科技教育培训班在东源县第三小学开班。(河源市纲要办)

◆10月16-17日,茂名市科协、茂名市教育局联合在化州市实验中学举办第六届茂名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来自全市77所中小学校、118支代表队、236名选手参加角逐。(茂名市纲要办)

◆10月16日,以“探索科学奥秘,培养创新思维”为主题的第一期“2021年中山科学馆公益性家庭亲子科技探索活动”举行,大人和孩子们一同走进民众街道伟丰生态农场、杨殷故居和哈工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区,共同探索生活中的科学奥秘。(中山市纲要办)

◆10月18日,广州科普大讲坛在广州市黄埔区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及其“智慧无人农场”团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梦”代表袁定阳副主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院长张玉烛等,开讲《赓续“禾下梦”·广州全力打造农业科技高地》,分享广州无人农场背后的故事。(广州市纲要办)

◆10月19日,河源市科协在埔前镇双头村开展2021年“科技下乡”——葡萄种植技术培训活动,邀请东源县万绿松种养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彭根生为30多名葡萄种植户讲解南方葡萄种植栽培技术。(河源市纲要办)

◆为提升云浮市科技教师和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市中小学开展创客教育的实施能力,10月19-20日,云浮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云安区教育局和区科协在云浮市光明外国语学校举办了云浮市中小学创客种子教师培训班。(云浮市纲要办)

◆10月23-24日,由河源市科协、河源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连平县科协承办的2021年河源市科技辅导员、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委交流培训活动在连平县举办。(河源市纲要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