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140期)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省纲要办
阅读:


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七部门部署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国防科工办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通知强调,学习宣传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广东奋力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贡献。

通知明确,学习宣传活动由广泛动员、组织推荐、遴选发布、宣传展示、深入学习等环节组成。重点遴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国防科工、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等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通知指出,要围绕“最美科技工作者”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报告会、学习实践活动。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喜迎党的二十大座谈会”“强国复兴有我”最美科技工作者访谈活动等,灵活运用宣讲交流和典型访谈等形式,采取微视频、微课堂等群众接受的方式,讲好感人故事、谈出学习心得、升华使命责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省纲要办)

 

2022年江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举行

 

3月7日,由江门市人民政府和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的2022年江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在台山中国农业公园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作业效率提高多少”“增产增收效果如何”,在支农服务下乡活动现场,郑伟仪、陈岸明等一行实地观看了小型育秧工厂、高速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病虫害预警系统等现代农机耕作演示,详细了解江门市农业机械化、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和预制菜产业发展、农业品牌建设等情况,鼓励广大农企在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发力,注重产品包装设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省农业科学院作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将依托江门分院平台,加强农业科技、放心农资、农业信息等资源下沉服务,为江门发展陈皮、大米、鳗鱼、马冈鹅、茶叶、禽蛋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全链条科技支撑服务,全力协助江门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助力粮食稳产增收、产业提质增效。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少海在活动中致辞,江门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区(市)、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省农业科学院)

 

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

 

3月30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据第十一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广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4%,比2015年(11.7%)提升5.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6%)、全省平均水平(12.79%)。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表示,“十三五”以来,广州全市各区各成员单位有效发挥大联合、大协作优势,面向基层、服务民生,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显著提升。

《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大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方法路径,主要围绕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产业繁荣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作出工作部署。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5%,全市各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广州市纲要办)

 

简 讯

 

◆ 近日,潮州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潮州市乡村振兴科普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第一批共创建4个科普示范村。(潮州市纲要办)

◆ 3月3日,茂名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茂名市“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茂名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创,副市长梁浩出席会议。(茂名市纲要办)

◆ 3月6日,由江门市科协主办的“科普中医保健,带你科学养生”活动在江海区科技馆举行。(江门市科协)

◆ 3月6日,由韶关市科协主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逐梦蓝天,探秘飞行”科普主题活动在韶关市科技馆举行。(韶关市科协)

◆ 3月8日,江门市第一次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江门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和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审议《江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和《江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江门市政府副市长周佩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富鸣主持会议。(江门市纲要办)

◆ 3月9-10日,肇庆市科协联合四会市科协、广宁县科协,组织有关学会、农技专家深入四会和广宁基层开展2022年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肇庆市科协)

◆ 3月11-18日,由汕尾市科协主办的 “科普大篷车”校园巡展活动在海丰县林伟华中学开展。(汕尾市科协)

◆ 3月14日,由云浮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云浮市第一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师资培训班在线上举办。(云浮市纲要办)

◆ 3月17日,由茂名市科协主办的2022年第一季度科技下乡活动在斜岭村拉开帷幕,多项为民、惠民、便民服务项目吸引众多村民前来活动现场。(茂名市科协)

◆ 3月18日,由惠州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第15届惠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教练员线上培训班在惠州科技馆举办。(惠州市纲要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