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142期)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省纲要办
阅读:


2022年广东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启动

 

5月16日,由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指导,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广东省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广州市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邀请多位专家围绕营养标签、营养烹调、营养健康学校建设及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饮食营养防治等主题开展科普讲座。同时,为全省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优秀集体进行颁奖。

全省各地、各单位将围绕新版指南和主题口号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引导合理科学膳食,提倡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营养观念、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运动,提高运动效果。加快推进各地教育机构营养指导员培训,提高学校营养配餐能力。广泛发动,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学校创建。(省卫生健康委)  

 

首届广东省中医药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5月18日上午,由省科协、省卫生健康委、省科技厅、省中医药局联合举办的首届广东省中医药知识竞赛启动仪式在广东科学馆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的重要举措。为做好竞赛活动的策划、组织和举办工作,竞赛主办单位特别成立竞赛顾问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和命题专家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应邀担任顾问委员会总顾问,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同志担任组织委员会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许能贵教授担任命题专家组组长。

竞赛自5月18日正式启动后,将依次举办三场网络初赛和一场线下现场总决赛。网络初赛每场赛程40天,按照答题多、用时少的标准,遴选前10名参加计划于12月中下旬举办的线下现场总决赛,另外抽取100名幸运者。(省纲要办)

 

第二届广东省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启动

 

5月19日,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药安全 粤健康”第二届广东省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在广州宣布启动,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方维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本届大赛是为丰富药品科普普法宣传形式,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展示广东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精神风貌和身边故事,营造人人关心、人人重视用药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公众合理用药、用械和用妆水平。

大赛主题为“药安全 粤健康”,围绕该主题面向全国短视频专业创作者(机构)、业务爱好者、高校师生、药监系统、各级媒体等征集各类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作品。作品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社会关注、权威性科普普法内容,用公益短视频的方式,普及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类科学和法律知识;或者以药品监管工作和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各界共建共治共享药品安全故事为主旨,展示新时代的药品行业风采,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力量,用身边的故事温暖他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简 讯

 

◆ 近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汕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汕头市纲要办)

◆ 近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印发《湛江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湛江市纲要办)

◆ 5月6日,潮州市科协、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 “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在江东中学举行。(潮州市纲要办)

◆ 5月10日,由阳江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地震局、阳江地震监测中心站主办的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在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阳江训练基地举行。(阳江市纲要办)

◆ 5月10日,由云浮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在云城区育华社区举行。(云浮市纲要办)

◆ 5月18日,由广州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黄埔区萝峰小学举行。(广州市纲要办)

◆ 5月18日,由茂名市科协、市乡村振兴驻大成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巿气象局、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22年茂名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校园行活动在信宜市大成中学举行。(茂名市 纲要办)

◆ 5月21日,由珠海市科协主办的“珠海科协有约——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珠海)活动启动仪式”在珠海市华发商都中心举行。(珠海市纲要办)

◆ 5月21日,由惠州市科协、惠州科技馆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普活动在惠州科技馆举行。(惠州市纲要办)

◆ 5月21日,中山市科技局联合市科协、市气象局等15家单位在中山市南区街道北溪社区寮后村文化广场举办“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年中山市科技三下乡活动”。(中山市纲要办)

◆ 5月21-30日,深圳市在全市各地举办100多场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深圳市科协)

◆ 5月21-22日,由韶关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强国复兴有我,信息技术争先”第38届韶关市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北江中学举行。(韶关市纲要办)

◆ 5月23日,由韶关市科协及市有关部门主办的2022年韶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场活动在犁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韶关市纲要办)

◆ 5月23日,潮州市科协、市地震台联合在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开展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地震科普活动。(潮州市纲要办)

◆ 5月24-27日,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妙丽率由市大代表和市科协、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各县(市、区)开展执法检查,实地了解《科普法》贯彻落实情况。(云浮市纲要办)

◆ 5月25日,珠海市召开珠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翀出席会议并讲话。(珠海市纲要办)

◆ 5月27日,由汕头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和市科协联合主办的汕头市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汕头科技馆科学会堂举行。(汕头市纲要办)

◆ 5月27日,由云浮市科协、市科技局主办的云浮市三维技术和3D打印科普知识体验活动在云浮市特色科普教育基地举办。(云浮市纲要办)

◆ 5月28日,由河源市科协主办的2022年河源市“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进校园主题活动在河源中学举行。(河源市纲要办)

◆ 5月29日,广东省科协、广州市科协共同举办“科协委员进科普基地”活动,组织100名省、市、区科协的委员参观科普基地。(广州市纲要办)

◆ 5月30日,由江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主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门)主场活动暨“侨都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江门市纲要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