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讨思考>详细内容

认真贯彻科学素质纲要 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阅读:
                     
                         陕西省渭南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综述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在中、省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渭南市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围绕四大重点人群和“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生命安全”的工作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工作,初步实现了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显著的目的。
  一、健全组织,推进科学素质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把健全组织作为工作突破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对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成立机构的有关程序和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领导小组成员还分组到基层和部分成员单位调研、指导、督促,确保了组织机构的建立和完善。截至2007年4月18日,全市11个县(市、区)均建立了本级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组织机构,各成员单位也确定了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组织实施体系已全部建成。其次,领导小组率先垂范,精心指导,全力推动。5月14日,召开了渭南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讨论了《渭南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意见(2006-2010—2020年)》、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工作计划,调整了部分领导小组成员,增加了环保局、安监局为成员单位。9月12日,召开了渭南市贯彻实施纲要电视电话动员大会,政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育部门、未成年人等四个不同方面的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市政府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组长雷超武作动员讲话。领导小组会议和电视电话动员大会的召开,使科学素质工作全面进入工作轨道。三是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经过细致工作,去年5月,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印发了《渭南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渭南市2007年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计划》;7月,市政府印发了《渭南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意见》;9月,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贯彻科学素质纲要9个方面的专项工作方案;12月初,我们对各县市区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11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召开了领导小组一次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当年的工作计划,9个县市的实施意见已经以县委或政府文件下发,31个成员单位和县市区都就0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大联合、大协作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二、履行职责,综合协调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抓纲要学习。我们坚持周一学习制度,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持,集体学习了《科学素质纲要》全文、《人民日报》社论、新华社《科学素质纲要》亮点解读、邓楠主席解读《科学素质纲要》、纲要学习30讲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大家对《科学素质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指导方针、四项主要行动、四项基础工程以及有关的措施、任务有了明确的认识,增强了搞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并能自觉地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本职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对成员单位和领导小组各成员,我们组织了三次集中学习后,专门印发了《纲要》原文和学习文件,并在渭南科协网站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网页提供和及时更新中、省、市各类学习材料与文件,使大家能随时了解新的政策和工作动态,指导实践。
  二是抓协调服务。为了充分发挥办公室总揽全局的作用,形成横向联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办公室领导多次到县(市、区)、学会、企业科协,就科学素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四次专题座谈,广泛听取基层对贯彻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推进工作,我们在专门召开了渭南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通报了全市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九个方案制定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了办公室成员联席制度。会后,各个成员单位特别是9个方案的牵头部门行动迅速,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高质量的完成了方案的制定和意见征求等工作,保证了全市九大方案的及时出台。科技局在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决定、建设创新型渭南若干政策规定等文件中增加了科学素质工作的内容,并下发了贯彻《纲要》实施意见的通知,为科技系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工作保证。环保局制把环保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韩城市建立了科普广场和科普宣传一条街,使之成为开展科普知识、科技动态集中宣传的阵地,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又一个新亮点。蒲城县在《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科普经费按照人均0.2元的标准执行并足额划拨到位。
   三是抓宣传推动。办公室重视抓好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信息和宣传工作,全年共编写全民科学素质简报16期,发表省级以上信息报道20篇,市级90余篇。编辑《渭南科普》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专辑五期,重点宣传中省市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意见、9大实施方案和主要会议精神等、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同时,开办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网页,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使各成员单位之间联系沟通更为顺畅。
  三、抓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工作四大行动
  1.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目标,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市政府先后出台了《2007年<十一五期间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将为全市选培1万名实用人才,计划到“十一五”末,在全市有条件的所有行政村建立农村信息综合服务站。截至目前,共建成319个标准村级农村信息服务站。
    各有关单位围绕科学生产和农民增效、农民增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科学素质工作行动。市科协把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作为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有效抓手,列入全市科协系统的目标考核内容,与省科协继续教育大学联合对科技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培训,组织他们赴杨凌农科院、陕西科技馆参观;对全市37个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和23名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进行表彰,并给予5万余元奖补资助。其中华县高塘养殖协会、白水马嘴村科普示范基地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蒲城县的张六三获先进个人,受到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联合表彰。市农业局通过一村一品、科技入户、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动者技能认定等工作的开展,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人才和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大大提高了农村劳动者的素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启动了“科技电影送下乡,千村万户神州行”活动。市妇联针对不同的妇女群体开展了“三百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农村广大妇女的科学素质。全年共有5000余人参加养殖培训,60名农村妇女获得全国农产品经纪人职业技能资格证书,2000名返乡青年在妇女培训基地、农村妇女学校参加技能培训后走上工作岗位,250多名女村官接受了各类培训,提高了全市广大农村妇女的科学素质和创业发展能力。全市职业教育为农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共举办各类形式的培训班3000多期次,培训农民50多万人次,通过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0余人。
    2.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为突破口,推动科学素质工作深入实施。市委组织部成立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协调小组,把科学素质内容列入市党校、市行政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计划,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与干部的培训以及干部的选拔录用、考核、综合评价等结合起来,在全市公务员公开召录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工作中,增加了对测试对象科学素养的考察内容。去年,市上对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及50岁以下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共30多人进行了计算机基本知识测试,提高领导干部的计算机应用程度;对全市千余名县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封闭训练,对全市公务员进行了法律知识和科学知识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记入个人档案;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海外专家顾问团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海外评委、国家自然科学进步奖评委、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评委、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海外主任王中林教授举办纳米技术科普报告,西安交通大学谈民宪教授主讲《当前经济与形势政策研究》报告,中科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陈锦平进行健康知识辅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大力开展“献计出力”活动,组织广大知识分子围绕企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并以《专家建议》形式刊发,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积极开展面向各级党员、干部的科普活动。在江苏农村干部学院建立了渭南市农村干部培训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科普基地和沿海发达地区实地参观,现场培训。在蒲城、潼关、白水开展了远程教育试点,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为基层党员送科技、送信息。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4期,培训干部1684人。
    3.以素质教育为主导,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一是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围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高和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开展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四讲两实践教育”、“三个一百”、“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孝敬父母,感恩报恩”演讲比赛等教育活动,参加了陕西省第五届中小学生声乐、器乐、舞蹈、书画大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全市初中毕业生中继续实行学生体质测试和加试理化生实验技能考核,加强了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考评,进一步完善了素质教育的考核机制。二是加强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施设备建设。开展了“实验教学质量效益年”活动和创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示范校活动。落实了中小学远程教育的组织实施机构,实施了英特尔未来教育基础课程的培训,组建了“渭南市基础教育网络教学支持系统”专家库,启动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上教学工作,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和实验教学设备的更好发挥创造了条件。三是狠抓了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市教师中开展了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评定工作,共征集文本类教育教学科研成果858件,网络多媒体课件115件,自制教具学具26件,营造了教育科研氛围。同时,在富平县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合阳也成立了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  
    4、以技能培训手段,不断提升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按照《渭南市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劳动局认真履行牵头部门的职责,将职业技能培训与基础科学素质培训相结合,狠抓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为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做了积极的努力。一是组织各类技工学校、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农广校以及民办培训机构,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专业的输出前职业技能培训,以培训促输出,以输出带培训,免费对7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农民工进行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提高其就业率和稳定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大力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对口培训”、“定单式培训。三是组织实施《渭南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项目,印发了《渭南市2007年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实施意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保证了2.3万人培训任务的完成。四是把科学素质内容纳入各级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课程和培训教材,作为考核和鉴定的内容,通过技能培训,提高了劳动人口的素质,稳定了就业,增加了收入。
    四、精心组织,科学素质主题活动有声有色
  按照国家确定的“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针对重点人群的特点和需要,发挥大众传媒和各类科普设施等作用,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教育、传媒与普及等科普主题活动,包括17项内容,涉及31个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
  1、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任务,积极向市民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服务活动。市环保局印制了《环境保护法》、“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程序图”、“放射性污染的危害”等通俗易懂的宣传单发放给群众,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义务诊疗活动,并散发《市民健康知识应知应会》、《心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预防知识》、《健康食疗知识》等宣传手册2000多份;市体育局开展了包括肺活量、皮褶厚度、坐位体前屈等23项国民体质监测项目;市教育局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组织了8名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咨询,千余名学生接受了老师的专业心理辅导;市安监局出动宣传车辆两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员25人,为群众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知识、违法案件投诉举报办法等知识宣传;市水务局根据我市水资源现状开展了“临渭区水资源危机已敲响”警示教育活动,并向市民发出了“渭河健康生命行——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倡议书;市气象局组织了天气、气候、雷电、生态与农业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为群众宣传了沙尘、雷电、气象灾害防御、气象短信、“12121”等知识,特别针对人身防雷、家庭防雷作了详细讲解和宣传;市林业局利用各种精美的挂图、宣传手册向群众开展了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林木病虫害防治、经济林栽培管理等知识宣传;市计生局除向群众发放大量计生药具、宣传年历、画册外,还组织计生医师向群众面耐心讲解生殖健康知识;市劳动局针对城镇新增劳动人口和失业人员开展了《劳动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再就业优惠政策》、《禁止使用童工》等政策宣传。市科协和市全民科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展出“预防疾病、科学生活”和“节约水资源”科普展览,精心准备了9项有趣的水实验,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在观看展览的同时,能够亲自动手操作,在实践中掌握了有关水的科普知识和节约用水窍门。科普大蓬车满载科普展品、展版、科普挂图、科学实验仪器还开进有关社区和县市区巡回展出,使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精美的科普大餐,让尽可能多的群众能够增长科学知识、提高生活质量。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为市民进行科普服务10000人(次),展出展板330多快,发放全民科学素质系列科普丛书、市民健康教育读本等科普书籍资料8种30000多份(册),义诊群众7000多人(次),动手操作的的青少年和群众6000多人,参与活动的群众25000人次。中国科协网站、全民科学素质网站、渭南日报、渭南人民广播电台和渭南电视台以各种形式在主要版面和主要栏目连续报道了科普日活动的情况。由于成绩突出,渭南市科普大篷车获得了中国科协的奖励。
  2、认真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周活动。在城区中心广场举行渭南2007年节能宣传周暨万人节能签名活动为主题活动更是锦上添花。来自城区机关单位干部、学生、企业职工的代表及市民纷纷在“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的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倡议全市人民节能降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增强节能意识,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浪费能源可耻,合理利用能源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主题活动中,环保局工作主动超前,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活动。一是在渭南人民广播电台直播<环境热线>,二是与环保、教育、妇联和科协联合组织了“我心中的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共收到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566幅作品,三是在中心广场设立了环境信息电子显示系统,发布环境信息公告、环境标准、社会公益活动和其他科普信息,四是由环保局和科协共同开展了节约能源的"四个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并将节约能源的观念、知识和技能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
  3、结合创卫工作进行了系列科普活动。一是在城区设置大型广告牌60余块,宣传长廊10处,宣传栏2400余块,印发40余种宣传资料120万份,组织宣讲报告500余场次,集中组织了三次大型健康咨询义诊和8次专题健康知识宣讲活动,编印了《市民健康应知应会》和《健康教育知识手册》各10万册,向市民免费发放。二是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健康知识教育。成立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渭南市学校健康教育实施方案》。三是市健康教育所和电视台开办了《健康生活》栏目,《渭南日报》每周一期健康教育专栏和专刊,渭南移动、联通、网通等通信公司,累计发送健康教育短信700余万条,有力地促进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中心主题,更加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个重点,整合科普资源,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落实9个实施方案,共同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向深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