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讨思考>详细内容

大力实施《科学素质纲要》 努力提高彝州全民科学素质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阅读:
    国务院颁布《科学素质纲要》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指导方针,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力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建设活力楚雄、构建和谐彝州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政策措施,把全州科普工作集成到《科学素质纲要》框架之内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搭建组织保障和工作平台。州政府于2006年10月发文成立了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州10县(市)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协。全州形成了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健全,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工作班子坚强有力,科学素质工作扎实推进的良好格局。
    制定政策措施,建立工作制度。彝州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动员和部署全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和《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07年工作要点》。州政府办《政情通报》第53期印发了《州委常委、副州长、州全科组长李红民在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州政府会议纪要第71期印发了《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州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楚雄州《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意见。通过逐步完善政策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把全州科普工作集成到《科学素质纲要》的框架之内,激活全州科普工作的活力。
    二、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科学素质纲要》,突出主题,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科学素质纲要》,营造全民参与科普的社会氛围。彝州及时将《科学素质纲要》编印成《楚雄科普》专刊,发至州属有关单位及各县(市)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利用“科普大蓬车”进社区、农村、学校等进行广泛宣传。网站还开办了“楚雄州科学素质行动”网页。不定期编发《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参考资料》和《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简报》。还组织了3万人参加《科学素质纲要》知识学习考试。通过开展对《科学素质纲要》的学习、宣传、调研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科普社会氛围。
发挥现代科技传媒优势,提高科普覆盖率。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电影、网站等现代科技传媒优势,联办“彝州科技”等专栏,放映科普电影,组织开展科普文艺演出等,文化搭台、科普唱戏,科普与民族文化融合,不断提高科普的覆盖率和效益。全州共有城乡露天电影放映点50多个,电影放映队深入农村为群众放映电影每年2万多场次,观众达500多万人次,农村电影放映覆盖率达53.3%。充分发挥科普长廊、科普宣传栏、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阵地作用,开展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活动。
    突出主题,深入开展城乡科普宣传活动,积极为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服务。彝州充分调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的积极性,整合社会资源,发挥优势,集成活力,努力形成大科普、大联合、阵矩式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种主题科普活动。重点开展了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共创和谐彝州”和“预防疾病、科学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大型科普活动,举办了科普大蓬车彝州行、科普一条街、科普文艺演出、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科普知识竞赛、科普电影晚会等系列科普活动,全州展出科普展版2000多块。发放科普资料20多万份、参与公众达30多万人。积极开展了“三下乡”,“科技活动周”,“保护七彩云南、构建和谐彝州”,“禁毒防艾宣传周”,“防治碘缺乏病日”,“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结核病防治日”,“中国麻风节”,“世界卫生日”,“夏季防病”,“健康教育”,“安全生产宣传日”,“妇女双学双比”,“世界环境日”,“四进社区”,“综合治理、保障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各种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向广大群众传播了科学思想,介绍了科学方法,普及了科学知识,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以促进农村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为重点,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从彝州80%以上的人口是农民的实际出发,把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农村科普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素质。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抓好以“农函大”、农广校、绿色证书为龙头的各种科技培训,培养大批农村科技致富人才。我州农函大自开办以来,先后开设一年制函授专业35个,累计培训130626人次。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工程”,全州累计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12.55万人次。全州每年开展种植、养殖、加工、市场经济知识等短期培训达60万人次以上。二是创作农村科普作品,丰富农民群众科技食粮。彝州组织农科专家和科普作家,先后编写出版了《楚雄彝族手工刺绣设计与制作》以及种植、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农村科普图书20多本,并制作农村科教光碟,供广大农民群众学习运用,推广、普及农村实用技术。三是实施科普示范项目,助力新农村建设。彝州除抓好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外,还开展了科普兴农示范园、科普富民示范村、科普创效示范企业、科普文明示范社区、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的“五个创建”活动,被命名为省级科普示范达标单位46个。认真组织实施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彝州有3个先进单位和1个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奖励。认真组织实施云南省科协、省财政厅科普惠农兴村“七个一”工程。彝州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楚雄州科普惠农兴村“五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方案》,全州在56个村实施了“一站一栏一员一校一会”建设工程。目前还实施了“数字乡村工程”,逐步建立农村信息网络。四是开发农村人才资源,加强农村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为培养选拔农村乡土人才,彝州长期坚持评晋农村技术职称,全州累计获高、中、初级农村技术职称达26000多人。我州部分县还实行农村优秀科技人才享受县、乡镇政府津贴的制度,调动了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五是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提高农民健康素质。全州88%以上的农民享受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带来的恩惠,基本医疗得到保障,农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六是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彝州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协会,至2007年9月底止,全州各类农民专业协会已发展到1317个,会员达16.4万多人。全州由协会带动和服务的农户占全州农户总数的4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州农民专业协会创产值6亿多元,会员与非会员相比人均增收200元。在2006年全省“百强农技协”评选中,楚雄州有16个农协会进入全省“百强农技协”的行列,在全省名列前茅。《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后,彝州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切实加大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力度。
    四、以弘扬创新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彝州把科技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一是建立健全科技辅导员制度,坚持开展各具特色的校园科技活动。彝州建立了青科辅协会,组织《科学课》教师培训、参观考察、研讨交流等,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科学素质。重点开展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金童科技艺术节、科技周、科技节、创建绿色学校、课外科技活动兴趣小组、少年军校、科技夏令营、冬令营等科普活动;举办“健康生活、绿色环保”等校园科普讲座;组织实施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和“天文之旅”科普夏令营活动等。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弘扬科学创新精神。彝州建立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奖励制度,对获得州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的学生和指导教师予以表彰奖励。近两年来,在全国和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楚雄州先后荣获全国奖14项、省级奖378项。目前全州有省级科普教育示范学校27所。通过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科普从娃娃抓起,在青少年心灵深处播下了“科学种子”,调动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对于促进彝州素质教育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以倡导“科学、安全、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提高再就业能力为重点,实施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
    彝州通过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就业培训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仅2006年,全州共组织就业培训6744人次、创业培训2018人次,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1576人。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在城镇劳动人口中广泛开展了安全培训和教育,使多数城镇劳动者了解国家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掌握本岗位安全生产基本规程和常用技术方法,—自觉做到节能降耗和按照规程安全生产。推进“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把就业技能、节能降耗、安全生产、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和禁毒防艾以及有关疾病防治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作为重点,切实提高进城务工青年的科学文化素质。
    六、以提高科技意识和科学决策水平为重点,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彝州各级党委在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的意见》时,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校、干校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加强对干部科学素质的教育培训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征订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及科学知识的培训教材和专题读本,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教育培训。近年来,全州各级党政机关共举办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科技培训500多期91219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5415人次。
    七、以加强科普基础工程建设为重点,提高科普能力建设
    “十一五”以来,彝州切实加大了对社会建设工作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州委、州政府结合实际,研究决定在迎接2008年建州50周年之际,兴建一批社会公益事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概算投资就达16亿元以上,州科技馆建设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州科技馆建设规模8929平方米,概算投资60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在加强科普工作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州各县(市)认真实施现代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积极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使全州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围绕主题科普活动组织征订或开发科普图书、报刊、挂图、音像制品、展览、科普大蓬车车载展品等科普资源。在各成员单位的网站上设立科普专栏,州内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都开办了科技专题、专栏、专版和专门频道,扎实推进科普网络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