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讨思考>详细内容

宁夏科协: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阅读:

  “七大”以来,宁夏科协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按照“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为牵引,积极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宁夏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科普服务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一、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强科技场馆建设

  在发展建设科普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宁夏科协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联合的资金投入原则,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建议将科普场馆建设列入基本建设重要日程。全区各级科协组织也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安排落实政府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资金投入。同时创新思路,以社会捐助、企业资助、合作共建等不同形式,多渠道吸引社会力量参加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事业单位建立本行业专业科普场馆,并联合各相关部门与单位,共同发展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科普文化设施。

  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争取国家财力和政策支持。如宁夏科技馆新馆自2006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采取“政府代建”的方式,占地3.88公顷,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其中布展和展品投资5000万元)。宁夏科技馆自2008年9月建成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观众30万人次。2010年通过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政府专项投入开展部分学生公益参观宁夏科技馆的建议》提案,受到自治区财政厅的重视,决定从当年9月起,对中小学生团体参观科技馆实行免费。财政厅按免费参观的学生每人30元标准,对科技馆予以专项资金支持。这项活动受到各中小学校的欢迎。目前宁夏科技新馆已成为宁夏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广大群众进行科学体验、享受科学乐趣的场所,目前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点。

  二、以新农村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拓展科普服务功能

  为进一步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宁夏科协协调有关部门,按照全方位整合,扁平式联结,多功能服务的思路,打造了“宁夏三农呼叫中心”。“呼叫中心”整合了相关企业、科技110(12396)、农业12316、“农业新时空”(10109555)、视频服务等宁夏各种涉农资源。整合资源的原则是,部门不失职,企业有利益。资源整合后,各部门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2008年9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持对宁夏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省域试点验收时,专家组对宁夏建成集视频、语音和网络信息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呼叫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

  “宁夏三农呼叫中心”建成以来,持续发挥视频系统优势,积极开展农村科技服务。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两位专家进行视频讲课。同时,还以此平台为基础,建立了“科技服务专家库”,宁夏科协多次从库中选取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深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村种植大棚开展实地科技服务指导,受到了园区和农民们的普遍欢迎。从2008年开始,宁夏科协启动实施了50万农民学电脑为中心任务的信息化培训工程,对全区所有行政村信息站的信息员和当地的农民进行电脑基础知识和网路知识的培训,既保证信息站与“呼叫中心”的正常对接服务,又把信息站建成了便民惠民站。为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宁夏三农呼叫中心”还集中网络和信息资源,使讲课内容向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创业、社保等方面拓展,并和联通公司合作,使短信服务和“三农呼叫中心”平台连接,把讲课教室延伸到大棚和养殖场。目前,宁夏“三农呼叫中心”成为全国样板工程。

  三、突出科普站栏员建设水平,不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围绕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有效开展了“千村科普站栏建设工程”、科普信息化建设和“五十万农民学电脑培训工程”等,努力提升科普站栏员建设水平,增强科普服务能力,让科普基础设施持续惠及广大群众,为科协组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据统计,全区累计投入科普站栏员建设资金320余万元,建设科普活动站(信息服务站)731个,配备电脑、投影仪、电视等影视器材3400件(套),配置、更新科普书籍18万册(套),建设科普宣传栏1458个、8500延米(含科普画廊),年更新4次以上的占60%以上,配备专兼职科普宣传员2200多人。

  宁夏自2006年9月启动“千村科普站栏建设工程”, 结合“十一五”期间各个阶段的全区工作重点,首批确定了11个行政村为全区 “千村科普站栏建设工程”试点村,并根据试点村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一定补助。2006年底,宁夏科协结合自治区政府确定的建设新农村试点村名单,又在全区确立了150个科普站栏员建设示范村并予以资助,进一步扩大了示范规模。2007年1月,组织召开了全区“千村科普站栏建设工程”经验交流会,对全区科普站栏员建设进行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稳步推动了宁夏“千村科普站栏建设工程”的实施。先后通过申请中国科协站栏员建设项目、西部科普工程项目、科普特色示范建设专项等,加大对全区站栏员建设奖补资金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共投入基层科协科普站栏员建设资金170多万元,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导向作用。宁夏科普站栏员建设初步形成了科协牵头、部门协作、全员参与、共同投入的新格局。

  四、注重发挥科普服务车作用,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

  由于回族群众占全区总人口的35%以上,农业人口占60%以上。宁夏科协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始终把农村科技服务作为重点。争取到中国科协的支持,为10个市、县区科协配备了科普大蓬车,13个县级科协配备了农村科普宣传车,并以社区、乡(镇)集市、中小学校为重点,积极参与 “科技周”、“科普日”、“四进”、“三下乡”、“科技一条街”,以及各种不同形式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受益群众达50多万人次,使科普大篷车发挥出了“科普轻骑兵”和“流动科技馆”的综合作用。全区公民科学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在2010年全国和宁夏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宁夏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2%,较2007年的1.39%提高了0.33个百分点,基本完成了“十一五”期间的阶段性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