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讨思考>详细内容

三晋大地深入开展科普惠“三老”活动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阅读:

  6月15日,山西晋城市的“三老”人员代表欢聚一堂,他们激动地从山西省委、晋城市委统战部,省市工商联、科协领导手中接过了“科普惠三老”会员证,详细地了解了科普惠“三老”的优惠政策和相关服务内容,由衷称赞道:“科普惠‘三老’政策好呀!为我们带来这么多项优惠和服务。”这是山西省科协开展科普惠“三老”活动的一个缩影。

同心•新晋商科普惠“三老”活动正式启动

  同参与,把爱心献给“三老”

  2010年入冬以来,山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和省科协通过多次严密论证和深入会商,决定将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与科普惠农有效对接,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启动同心•新晋商科普惠“三老”活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号召广大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募集活动资金,为全省18000名在乡的老红军、老八路和建国前的老党员等“三老”人员免费加入科普惠“三老”绿色通道会员,省科协为其提供科普惠“三老”绿色通道服务。2011年3月28日,科普惠“三老”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后,具体负责此项活动的山西省科协直属单位山西省农业科技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全省各市县乡村,按照“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的总体要求,了解“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实际需求,并在全省范围内积极联系科普惠“三老”企业,在市、县建立科普惠“三老”服务中心、服务站,为“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送服务、送关爱。全省上下遍吹科普惠“三老”的和谐新风。

  
 

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杨伟民深入基层看望“三老”人员

  大宣传,把政策送给“三老”

  科普惠“三老”活动受到山西省委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要求项目实施单位要做实做优,持之以恒。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活动情况汇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春玉对活动实施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统战部把这项活动作为今年全省统一战线打造十大“同心”品牌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

  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杨伟民多次到各市县调研科普惠“三老”的进展情况,他对全省科协系统提出要求,要整合资源,创新服务;要健全网络,扎实工作;要建立机制,满足需求;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他强调,科普惠“三老”活动是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进一步引深“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的重大举措,是非公经济人士为全省在乡老红军、老八路和建国前老党员办的一件实事、好事,同时,也是省科协正在全省实施的科普惠农计划的进一步创新和延伸。省科协要按照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举全省科协系统之力,认真搞好实施,全力搞好服务,扎扎实实地落实好科普惠“三老”活动的各项科普服务。

  山西省科协直属单位山西科技报刊总社出版中心编印了《科普惠“三老”手册》3万多本,印制了科普惠“三老”招贴画5万多张,分发给“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科普惠“三老”企业、科普惠“三老”服务中心、服务站;省科协直属单位省数字科技传媒中心通过农业手机报信息发送平台,免费向“三老”家庭成员发送科普惠“三老”政策信息和农业信息;各科普惠“三老”服务中心、服务站在人口居住集中的地方设立固定宣传栏,绘制墙面宣传长廊,对各项科普惠“三老”政策进行全面宣传解读;省农业科技信息中心、晋城市科普惠农服务中心在泽州县巴公镇高都村举办了科普惠“三老”巡回服务;山西科普艺术团走进泽州为“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送去科普文艺汇演;20多个县区举办了“三老”人员慰问活动;山西菩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金绿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普惠“三老”企业为“三老”人员代表送去公司自主研发的科普惠“三老”专供产品……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科普惠“三老”政策家喻户晓。

向“三老”人员发放绿色通道会员卡 

  重服务,把实惠带给“三老”

  6月14日,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双王村的老八路焦德胜老人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山西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和晋城市委领导带着科普惠“三老”单位解放军264医院的医疗专家上门为老人做免费健康体检,并为老人带来慰问金和科普惠“三老”专供产品。郝建新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家里有什么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要找科协,老人激动地说,“我们如今年纪大了,不能再为社会做什么贡献了,党和政府还如此惦记我们、关心我们,我无以回报,代表我自己和家人谢谢你们!”一句谢谢道出了老八路多贡献、少索取的精神境界,道出了对党和政府的深深信任,道出了对科普惠“三老”行动的感恩之心、感谢之情。

  为了给“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带去更多的实惠,山西省农业科技信息中心向爱心企业发出加入科普惠“三老”行动的邀请。科普惠“三老”行动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巨大的爱心洪流。世纪爱晚山西置业有限公司、山西五色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西菩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金绿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普惠农企业义不容辞加入到科普惠“三老”的行列中来。许多科普惠农服务中心、科普惠农服务站也主动请缨,出主意、想办法,力争为那些为建国大业流血流汗,曾经冲锋陷阵在枪林弹雨的“三老”人员提供更多的服务。

  科普惠“三老”行动的实施,奏响了感恩“三老”人员的序曲。山西省农业科技信息中心根据进村入户采集回来的意见,提出科普惠“三老”绿色通道十项优惠:每半月赠送一套科普报刊,通过省科协搭建的农科110、健康365服务平台,组织农科、健康专家向三老人员提供全天候农业生产和健康咨询服务,凭会员证到全省各地的科普惠三老服务站购买农业生产资料享受优惠,每年可以在科普报刊免费刊登供求信息,免费邮购会刊上刊登的各种商品,在全省各地的定点医院享受优惠和减免服务,获赠科普产品,享受订单农业服务,子女上学优惠,免费赠阅手机报。

  科普惠“三老”企业、科普惠“三老”服务中心、服务站结合自身优势纷纷发出服务承诺,晋城市科普惠“三老”服务中心为“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提供购电器优惠和购车优惠;科普惠“三老”左权服务站对全县的“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提供的生产资料全部实行零利润;原平市科普惠“三老”服务站将在中秋节、春节为本市“三老”人员每户免费送5斤科普惠农鸡蛋;山西五色土杂粮开发有限公司对“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杂粮收购价在每种原料市场价的基础上提高5%;世纪爱晚山西置业有限公司对全省部分“三老”人员开展定期健康体检活动,为“三老”人员提供上门专业医疗保健服务;山西菩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向100~200名患有“三高”的“三老”人员免费提供产品……所有承诺印刷成册,“三老”人员人手一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措施频频出,条条惠民心,科普惠“三老”行动力争把服务做到“三老”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心坎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