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讨思考>详细内容

聚焦科学普及 多点发力加大支持力度

2020年07月08日 来源:国家纲要办
阅读:

两会声音

科普工作是提高科学素养的主要途径,但目前各地科普工作仍存在缺经费、缺平台、缺人才等现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建议,多点发力加大科学普及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呼吁,科学家“缺位”科普应引起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在两会期间指出,科普工作是提高科学素养的主要途径,但目前各地科普工作仍存在缺经费、缺平台、缺人才等现象。他建议,有关部委从经费增长、管理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制订等方面加大科学普及支持力度。

“2018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的6.2%提高了近2.3%。2010年这一数据只有3.27%。”潘复生介绍,虽然我国科普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科学素养仍然偏低。如美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已达30%左右。“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较低会给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潘复生建议,各级部门要把科普工作放在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出台切实措施提高各级干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把是否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作为干部选拔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做科普工作并不容易,能够进行科普工作的人本身就需要极高的科学素养,而且要能严谨、准确、通俗、易懂地说清楚科学道理。”潘复生说,虽然科研工作者和科学家有做科普的义务,但是科普工作不能只靠义务,建议提高科普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改善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在社会尊重度、工资待遇、职称评审、人才选拔和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让有志于从事科普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和做科研工作一样能够得到相对等的回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从事科普工作。

“目前,各类科普网站的清理和整顿亟待进行,要让社会有正确的平台去找正确的科普信息。”他认为,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规则和条例,有效清理网上和书刊报纸上大量不正确的科普信息,做大做强国家权威性科普平台。

对于现在各种科普信息良莠不齐的情况,“科学家‘缺位’科普应引起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希望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科普当中,为公众编写一些既有含金量,又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从而提升国人的科学文化素养。

经充分调研分析,别必亮认为,我国在科普出版和推广上表现出“五多五少”境况,即国外引进多,国内原创少;科学知识介绍多,科学精神传播少;跟风出版多,自主品牌少;因袭过往多,关注前沿知识少;少儿读物多,青少年和成年人读物少。“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关键在作者队伍。”别必亮说。

别必亮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改革评价机制,激发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创作的积极性;从制度设计上将科普教育纳入科学研究范围;运用激励手段在科学家、科普作家及出版机构间建立联动机制,鼓励协同创作科普读物;在全社会营造鼓励科学家科普创作与出版的大环境;此外,各大出版社也应增强创新意识,推动优秀科普图书出版发行。

(来源:《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