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探讨思考>详细内容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 让科学种子在孩子心里发芽

2020年07月08日 来源:国家纲要办
阅读:

行稳致远的发展历程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科学院领导、中国科协支持下的一支科普队伍,现有团员61人,平均年龄69岁,最大的91岁,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各部委、院校和部队的研究员、教授和专家组成。21年来,我们在全国各地共演讲了2.7万场,现场听众达到940万人,包括中小学生、教师、公务员、领导干部和部队官兵,覆盖286个地级市,1363个县。为进一步推广演讲团模式,广泛服务于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我们建立了33个科普基地,帮助山东、江苏、内蒙古、广西等地建立了地方科普团,辅助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西安分院建立了科普团。

我们的科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一些学生在听了我们的报告后,为团员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激情所感染,写下了“爷爷别急,问题没解决,有我们呢!”“爷爷你怎么才来呀,听了你的讲课,我才觉得科学这么有趣。”等字条。团员在宁波北仑科技馆作报告时,有一家四代一起来听报告。在第一届“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包头市政府把只授予本地科技工作者的“优秀科技团队”奖发给了演讲团。我们的团员经常在报告会后,被听众围着索要签名、合影甚至拥抱。这些都说明我们的科普报告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

“严”字当头的管理制度

通过近21年的实践,为保持我们团的健康发展,我们制定以下措施。

1.严把入选关

由于科普报告不同于学术报告,新团员要先听几场科普报告,在此基础上通过团里组织的科普报告评审。21年来,先后有200多位教授参加过试讲评审,只有60多人成为团员。

2.严把质量关

每个团员的科普报告只讲自己从事过或者熟悉的内容。演讲要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团内每年都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演讲评议、交流活动,针对不同的对象和主题,交流演讲经验。

3.严把作风关

每位团员都以严苛团风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讲奉献、讲科学、讲团结、讲学习、讲自律;不追名、不逐利;反对浪费、反对奢华;谦虚谨慎、以诚待人;自我完善、不断提高”。此外,演讲团制定了《章程》《团员守则》《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保证了演讲团在科普工作领域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目前,以中国科协为代表的国家有关单位越来越重视科普工作,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这为演讲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作为退休科技工作者,我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对新时代下科普工作发展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

1.“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比翼齐飞”的理念要落到实处。国家要强大,民族要自立,就必须占领科技的制高点。而引领世界科技前沿,只有科学家不够,广大民众必须要有较高的科学素质,科学素质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源泉。

2.社会对科普的需求在增大,要从政策上加大对科普事业的投入和宣传力度。我们现在每年的科普报告3000多场,覆盖了除台湾以外所有省份,但各地情况不平衡,80%都是“回头客”,少的省份每年只有几场。我们希望得到更多地方科协的支持,把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带给更多人。

3.人才是科技强国的关键。青少年时期正是精力充沛、渴望知识、追求理想的时期。在向他们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介绍老一代科学家的科学人生,也有助于把科学家精神传递给下一代爱国新人。

4.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科普环境。要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从事科学普及工作,从政策上引导和培养一批愿意从事科普工作的科学家,让科普成为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自觉行动,让群众了解科学家所取得的成就,科学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息息相关。

文/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 白武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