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阅读:
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陈 至 立

2006年5月26日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对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今天,我们借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历史性盛会的东风,在这里召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科学分析和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措施。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使全体公民了解更多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更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公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既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没有公民科学素质的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就失去了基础和支撑。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政府引导实施、全民广泛参与的社会行动,将极大地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极大地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让科学技术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大好事,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一,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

    《科学素质纲要》提出,到201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较大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到2020年,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长足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监测评估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要大力宣传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循环经济等观念和知识,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的树立和落实。

    要以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努力提高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的科学素质,逐步缩小城乡居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

    要紧紧抓住科学教育与培训这个关键,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整合与共享,开放研究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科技平台,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重要作用。 

    第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切实把《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落到实处。

    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要建立起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把已有的科普宣传工作与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结合起来,制定实施方案,并结合制定《科普法》实施细则,出台相关具体政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各地要成立由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参加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本地区《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

    第三,充分发挥全体公民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要根据广大公众的科学需求和不同人群的特点,组织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和科普活动,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为公民参与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广泛的机会和途径。要组织公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资源,主动参与各种教育、培训和群众性的创造发明活动及科技志愿活动,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推动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全民参与科学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进行系统设计,针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共性问题,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工作,以多种方式动员全民参与。今年,我们将围绕“节约能源”这个主题开展大型科普活动。

    同志们!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各级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切实动员、组织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以及普通民众参与到科学素质建设中来。希望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在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同时,以科学普及工作为己任,积极行动起来,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