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广东省科协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粤科协普〔2021〕9号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阅读:

各地级以上市科协,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科协直属各单位: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工作任务,为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千家万户,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省科协定于5月22日至6月22日,在全省科协系统开展科技进步活动月系列活动,部分活动将延续开展至全年。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1年5月22日至6月22日

(二)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二、主要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以“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等主要内容,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各地各有关单位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省科协将联合有关单位,于5月下旬在佛山市高明区举办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

(一)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

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认真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

落实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今年5月22日至28日为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17日至23日为第7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2个“5· 20”中国学生营养日。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系列活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宣传周、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等相关主题科普活动,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合理膳食 营养惠成家”“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等主题,联合有关部门,发动广大群众、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精心组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确保安全,取得实效。

(二)创新形式,提升效果

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采取微视频、微动漫、H5、VR、AR等技术,制作面向不同社会人群的科普读物、动漫、游戏、视频等宣传教育产品,以线上展示互动、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科普活动。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活动宣传报道,提升活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活动开展情况,各地级以上市科协总结所在地区活动开展情况,各省级学会、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省科协直属单位总结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30日前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总结电子版(含影像资料),6月25日前将科技进步活动月系列活动总结电子版(含影像资料),报送省科协科普部。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5月14日

(联系人:张奕凯;电话:020—83548705;邮箱:skxzyk@gd.gov.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