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年)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国家纲要办
阅读: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纲要办(科协),各副省级城市纲要办(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纲要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打牢人才基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启动了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年)研究工作。为保证规划研究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年)研究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战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我国正在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目标奋勇前进,在这一关键历史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提高对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年)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当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面临的重大形势变化,系统研究谋划2020年后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二、全面梳理工作,发现问题提炼经验。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深入总结《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以来,本地区、本部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情况,分析该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提炼工作经验,剖析存在的不足。各部门要积极完成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的相关研究任务,提出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相关的建议。各地要积极为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建言献策。

三、深入开展研究,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是为推动2020年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而制定的专题规划,要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目标,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当前,考虑长远,加强顶层谋划,深入开展研究,切实增强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创新性和实践性。

联系方式:

中国科协科普部 刘 鑫 68583659

包 晗 68589449(传真)

中国科普研究所 朱洪启 62103307 13521317716

高宏斌 62103212 13693662545

附件:

1.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年)研究工作方案

2.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0年)研究2017年重点研究任务

3.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研究指导组名单

4.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组名单

5.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研究专家推荐表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

(中国科协办公厅代章)

2017年7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