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造船工程学会

广东造船工程学会组织专家到访广州工智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作者:广东造船工程学会 来源:广东造船工程学会 【字体:

3月2日,为了学习交流船舶智能化研究和应用开展工作,加强会员之间的技术交流与业务合作,学会组织专家到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下简称“广州工智院”)调研交流,广州工智院副院长苑明哲、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发中心副主任刘继海等陪同调研。

202303061102243963.jpg

调研人员参观广州工智院科研成果展厅

学会秘书长丘秉焱一行参观了广州工智院科研成果展厅,苑明哲向同行专家详细介绍了广州工智院的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创新成果及产学研合作情况。

202303061103300382.jpg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苑明哲对丘秘书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广州工智院的总体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在船舶领域的发展规划。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发中心科研骨干冯东英和刘继海分别介绍了广州工智院在工业互联网与船舶智能化、水面自主无人船领域的研究进展、科研成果以及应用案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伍蓉晖介绍了该司在智能系统和船体设计气膜润滑方面的研究进展,强调科研、试验、应用三者要紧密联系,分步实施,提高产业化效率;广东凯力船艇公司副总经理钟永杰、中山凯力海工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少权介绍了该单位在无人船艇建造方面的情况,表示在智能无人船技术开发上愿意与广州工智院建立合作关系;广州捷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奇介绍了智能化设备运维分析在船舶行业的应用特点及发展方向,希望多方强强联合,整合优势技术为船舶重要核心装备健康运行保驾护航,清华校友会先进制造业委员会理事刘建对此做了补充展望;广州市奥驰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华对2023年广州国际海事展的筹备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广州工智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科研成效以及对行业的贡献,并就船舶智能化方面的研发和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前,丘秘书长表示,希望参会企业单位加强联系,发挥各自优势,为我国船舶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简称广州工智院)依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紧紧围绕关系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科技领域、关系现代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以及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将科技创新资源与大湾区企业的需求有效对接,促进科技创新资源融入大湾区创新体系建设,解决大湾区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构建产业新体系。

广州工智院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电子制造、纺织印染、动力电池等领域的科技需求,开展智能船舶、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等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究和应用,解决企业遇到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经过12年的发展,广州工智院已经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智能装备及系统、机器人、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数字化控制系统、无线传感与通信技术、工业节能与增效等领域取得一批科技成果,形成技术领先优势。

近年来,与水下机器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合作,建立了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空中(无人机)-水面(无人船艇)-水下(水下机器人)一体化协同的无人化装备技术体系,形成了一支专业技能强,业务能力高的科研团队。

终审:科技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