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造船工程学会

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应邀出席“船舶与海工装备高性能涂料产学研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来源:广东造船工程学会 【字体:

3月7日,珠海市举办船舶与海工装备高性能涂料产学研用交流会,省市区有关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船海行业相关社团及企事业单位约110人参会。

 

广东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丘秉焱、常务理事易永光及17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交流活动。学会专家、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单位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樊天慧应邀作专题报告。

 

交流会邀请五位专家分享主题报告,分别是:高性能防腐涂料研究与应用(威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华生);海上风电的发展与挑战(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樊天慧);海洋牧场防腐防污当前面临问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实验室<珠海>王申高工);船舶与海工装备的腐蚀防护涂料研究进展(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王玉杰高工);海洋环境混凝土表面防腐技术应用(威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龙乃健)。

报告专家从不同角度分析船海工程对高性能涂料的迫切需求及技术要求,船海工程应用的高性能防护涂料及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高度垄断,制约了国内涂料技术自主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技术如同“种子”,不能长期掌握在外国人手里。

会上报告专家分享了许多科研成果和技术解决方案,展现了广东本土的科技研发能力,举例如下。借此呼吁,船海工程领域的科技人员多了解本土自主创新技术成果,支持国产替代成果落地应用,助力新质生产力推进海洋强国。

对于海上风电框架结构、海缆结构存在严重的海洋生物寄生附着、微裂纹损伤等对安全造成严重危险的问题,樊天慧专家介绍校企(华南理工大学和威旗科技公司)联合研发的海上风电防腐防污材料、防污-自修复一体化功能涂层等科研成果,以及解决相关问题的技术路径;对于海洋养殖装备在养殖过程极易发生腐蚀、老化影响安全,大型养殖平台网衣附着物过多、过重导致网衣框架焊接处断裂、网破鱼出游等问题,王申专家介绍了新型可折叠自主升降网箱的技术与数字智能化养殖平台结合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多种创新性无毒环保型防腐、防附着材料(以HDPE代替钢材、竹基海工材料等)研发成果及应用效果;对于船海工程防污、防护方面,王玉杰专家介绍了自主创新研发的自抛光型防污漆、有机硅防污漆、超耐磨纤维增强环氧技术、用于海工浪溅区防护的环氧玻璃纤维涂料、用于海工潮湿基面修补环氧涂料的技术特点;对于海洋环境混凝土表面腐蚀的危害问题,龙乃健专家介绍了威旗科技自主品牌高性能涂料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在“南海1号”博物馆防腐工程应用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