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质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地质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成为我省第六个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省地质学会 【字体:

3月14-15日,省地质学会组织3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在翁源县坝仔镇对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档案馆提交的广东省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申报材料进行了现场评审。评审组深入基地内外现场考察,召开会议,听取了申报单位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该基地评为广东省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202303232049057486.jpg 

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坐落在翁源下庄,占地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86平方米。项目立项和建设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2017年5月通过立项批准,2021年3月23日,该教育基地对公众免费开放,截至2022年底,基地已接待各级各类参观人数累计8万多人次,达580多个团队。

202303232049586946.jpg

项目在原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翁源下庄铀矿基地旧址的基础上建设,依托旧址遗留的各类珍贵历史遗迹,全面介绍广东核工业的历史沿革、突出贡献,以及核地质、核能发展情况等。展区包括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专家楼、供应楼、土法炼铀遗址、希望铀矿6号功勋坑道等5个部分。

项目布展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文化、党史、军史的指示精神为指引,立足中国核工业发展的宏大背景,围绕广东核地质人创造“三个全国第一”和一个全国记录的光辉业绩,以及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核燃料占同期同类产品三分之二的重大贡献,展示广东核地质事业光荣的奋斗历程,彰显广东核工业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基地是广东第一个传承红色地质文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是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重要阵地。

202303232052020585.jpg

202303232052176630.jpg

评审组认为,作为全国唯一的以铀地质科普为主题的陈列馆,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科普教育管理制度,因势利导,继续充实完善软硬件设施,扩充广东典型岩矿样本陈列展示,丰富地学科普教育内容;同时要加强核安全与核资源的保密宣传。着力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宝贵的地质工作老物件,开展传承地质人“三光荣”优良传统与科学作风教育,特别要发挥独特资源,加大社会化科学传播力度,着力讲好“下庄故事”,打造凝练“下庄精神”,并与省地质学会共享共建,积极主动开展有特色的科普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