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文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天文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广东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生天文奥赛暨科普实践活动启动
天文科普知识进校园十年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广东天文学会 【字体:

深邃的宇宙最能激发人类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天文学是人类文明中最古老的学问之一,同时也是生机盎然的一个学科。宇宙中看不见的暗能量和暗物质是什么,宇宙和其中各层次天体如何演化,生命如何起源……现代天文学充满了未解之谜。天文学的发现主要靠天文观测,一个半世纪以来不断的技术革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发现。最近十年我国天文观测设备发展迅速,已经建成4米郭守敬光学望远镜,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贵州500米射电望远镜将于明年建成,其他一批新的设备也在建设或筹备中。如何将天文学知识、新发现和新方法融入到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天文科普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并培养天文后备人才,是天文界和教育界面临的共同问题。

从2005年开始,广东天文学会、广东省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文专业委员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文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探索在广东省内将天文科普与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结合的有效途径。与此相配合的天文知识QQ交流群、天文教学和科普实践交流活动、天文网站、科普讲座、中小学课外天文活动指导等渠道也得到了稳步发展。经过最初几年的探索,天文奥赛的指导思想从单纯的天文知识普及转变成兼顾天文知识和天文新方法与新进展的普及,题型也从单一的选择题转变成多种题型的综合,特别是增加了材料分析题,以期通过竞赛促进参赛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这一项赛事得到了省内中小学较为广泛的参与,带动了许多中小学校开展天文教学和课外活动,促进了天文知识进校园,并促进了天文人才的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学生先后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天文院系学习。这一赛事在国内也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国内唯一的省级青少年天文奥赛。2005年以来,广东省中学生在全国和国际天文奥赛中屡创佳绩,整体水平始终处于先进行列,与省天文奥赛的促进作用密不可分。

2015年广东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初赛将于11月22日举行。与往年一样,本届竞赛在中学层次(高年组和低年组)设定一定比例的观测与应用类题目,给出天文数据、现象和背景材料,要求学生利用中学所学的天文、地理、数学和物理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小学层次仍以知识性为主。最近一两年重要的天文探测计划和天文设备,如罗塞塔号与彗星探测、射电天文(500米射电望远镜)等将出现在中学层次的竞赛题中,相关的科普文章也将在赛前刊登在广东天文学会网站,体现了将天文新知识、新方法和青少年天文科普结合的指导思想。在初赛中成绩优异的选手将有机会参加以望远镜实际操作为主的复赛,这是近年来引入的新形式,旨在带动中小学校对学生天文观测技能的培养。本次竞赛的内容等详情已经在广东天文学会网站公布(www.gdtw.org.cn)。

点击查看:第十一届广东省中小学生天文奥赛第一号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