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农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转基因科普巡讲(广东站)在广州市和清远市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省农学会 【字体:

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农业转基因科普宣传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转基因科普进校园的主题,9月23日,由中国农学会主办,广东省农学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协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清远市农学会、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药品学院承办的全国转基因科普巡讲(广东站)活动分别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白云校区综合楼和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学术报告厅举办。广东省农学会会员以及来自仲恺工程学院和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农学会科普处廖丹凤副处长在活动中指出,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转基因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廖丹凤副处长强调,大家不要盲目听信、传播谣言,更不要将转基因妖魔化。在人云亦云时能保持一份清醒,在黑白混淆中能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让青春的天空闪耀着理性的光彩!廖丹凤副处长希望,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将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思想带给大家。

在讲座中,科普作家、资深科学编辑、基因农业网主编 方玄昌分别以《转基因:恐慌何来》和《转基因离我们有多远》为题,围绕转基因科学知识及应用等广受关注的话题,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方玄昌主编在演讲中介绍了转基因的基础问题、延伸问题、转基因的好处等知识,并就转基因是否违背自然规律、为什么要加强监管、专利技术、转基因食品要不要标识等问题展开讨论,强调转基因食品是有史以来最安全、最绿色、最有益健康的食品,大家应该用批判的眼光、理性的态度来辨析转基因之类的争议性话题。

通过巡讲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场的老师认为这次活动是很成功的,演讲内容清晰全面,通俗易懂,科学与生活紧密结合,受益匪浅,让自己对转基因的看法有了一些转变,对于农学、植物保护、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跟转基因技术相关度很高的专业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科学探索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有的同学表示,听了方玄昌主编的演讲后,他们对转基因技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懂得了原来转基因产品并不是转我们的基因,而是‘转’食品的基因,转基因后的食品是对大家有利的,对转基因食品改观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