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园艺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园艺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园艺学会:关注果农 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广东科技报 【字体:

  近年来,省科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组织省科协所属学会和地市科协在基层创建学会科技服务站,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专业镇产业调整升级、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广东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涌现出一批创建学会科技服务站先进单位和优秀站点。


省园艺学会(茂名)科技服务站代表在广东省科协创建学会科技服务站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张炜哲 摄)

  2010年12月16日,广东省园艺学会(茂名)科技服务站挂牌成立。近两年来,该站以省园艺学会专家为依托,在广东省园艺学会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带动全市果农增收1.52亿元,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三项技术成果通过茂名市科技成果鉴定,一项获得茂名市科技二等奖。如今,该学会科技服务站已经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科技服务功能和发展能力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农技推广的重要力量。

  科研攻关为主,加强“场会协作”

  长期以来,服务站围绕茂名水果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市场需求,与信宜市水果局、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州平山容国胜枇杷果场、信宜平塘镇石印金桔果场、高州宝光高垌村委会福地杨弟茂果场等单位进行技术合作,开展了黑榄优良单株的选育、龙眼“灯笼肉”加工技术研究、金桔引种及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研究等项目的试验攻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龙眼“灯笼肉”在茂名龙眼产区推广应用中,辐射带动农户加工生产龙眼灯笼肉1000多吨/年,产值约2亿元,帮助果农增收6200万元。

  推广使用技术,促农业结构调整

  服务站曾大力选育适销对路的水果优良品种,并对这些优良品种进行积极推广。例如,筛选的黑榄优良单株佛珠3号,是信宜市合水镇的一株约40年的黑榄树,2011年产果150多公斤,每公斤鲜果价格480元,收入74000元。随着服务站良种和优质栽培技术推广,黑榄质量不断提高,销售价格上升。该项目使黑榄鲜果收购价增加7-8元/公斤,带动农民增收3800万元。

  此外,该站还指导高州市大潮镇华丰无公害果场四季树菠萝和红肉菠萝蜜引进试种,其种技术成果获得了茂名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并通过了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的品种鉴定。经过服务站的努力,四季树菠萝在茂名得到较快的推广,到2011年底,全市推广树菠萝种植3000多亩,帮助农民每年增收270多万元。

  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科技兴果技术推广

  服务站曾积极参与协助老促会和扶贫促进会办好科技兴果示范点。2011年,由老促会、扶贫促进会及有关部门投入37万元资金,学会和两级水果局负责技术力量,在全市23个镇(街道)29个村委会(社区),协助办了龙眼产期调节及间伐,荔枝嫁接换种优化品质,建立泰国、马来西亚四季树菠萝基地,引种广西金桔、蜜柚,自选自繁自育种苗发展本地优质山楂、黑榄等34个科技兴果点,面积共3726亩,平均每亩增值200元共增收74.5万多元,全市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增收3470多万元,推动了全市水果生产发展。

  同时,该站还积极协助试验站和体系岗位专家进行各种试验研究及应用推广,先后接待陈厚彬体系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等14位岗位科学家及其团队200多人次,开展荔枝龙眼密闭园改造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荔枝嫁接换种与品种改良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配合岗位科学家完成相关数据库建设的数据收集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