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药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外科药学配套书籍《外科重症感染与药物治疗》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来源:省药学会 【字体:

科药学领域又一本重要工具书--《外科重症感染与药物治疗》出版。作为省药学会外科药师制度建设的配套书籍之一,该书将为药师进入外科领域开展药学服务提供重要参考。

《外科重症感染与药物治疗》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何清、伍俊妍主编,管向东、郑志华主审,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感染是最常见的围手术期并发症。外科重症感染时可导致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手术失败,甚至威胁生命。

根据不同外科感染部位的常见致病菌分布、重症患者的器官功能和体外循环支持情况,进行合理恰当的抗菌药物初始选择、后续针对性治疗,以及抗感染疗程中的指标观察、药物剂量的调整、停药标准和时机的确定等问题,是外科重症感染治疗的重要内容,这一过程需要整合外科各个专科、重症医学科、临床药学、微生物学等相关科室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本书通过对上述关键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分析和归纳总结,参阅了国内外最新相关文献资料,结合我国病原微生物感染的特点,并根据感染部位的不同,从病理生理学机制入手,结合抗菌药物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理论,为外科重症感染处理的合理化、规范化提供参考,是外科、重症医学科以及药学、微生物学工作者等相关专业人员非常实用的药物治疗工具书。

终审:科技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