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药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药学会“外科药学(汕头)建设基地”揭牌暨2023年粤东细菌真菌感染诊治理论及抗菌药物管理实践培训班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省药学会 【字体:


5月20日,省药学会“外科药学(汕头)建设基地”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揭牌仪式,省药学会陈民喜书记兼执行秘书长致辞并宣读学会文件,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斌副院长和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何烁坚副局长分别致辞;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蔡德主任主持了揭牌仪式,并简要介绍了医院临床药学科与临床药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系统介绍了临床药学科组建的外科药学服务团队及外科药学(汕头)建设基地工作计划。

202305261419198852.jpg

在省药学会指导下,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药学科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外科药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受到医院各外科科室的广泛好评。

外科药学(汕头)建设基地是继深圳、珠海之后,我省第3家,它的设立将为粤东地区医院药师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提高综合服务技能发挥更好作用;为粤东地区外科药师的培训、外科药学的宣传和学科建设,承担重要职责。

从2015年省药学会率先提出“外科药师”概念,2018年发文推动设立外科药师岗位,到2023年1月30日,国际药学联合会(FIP)在其官刊《国际药学杂志》(IPJ)以“外科药学——拓展中国外科患者药学服务的新学科”为题发文介绍,代表国际药学界对“外科药学”作为一个新学科的认可;至今,通过实用教材编写发布,规范化、流程化的理论授课以及广泛的推广和宣传,外科药学已成为省药学会又一里程碑式的药学服务创新典范,也为广大医院药学人员提供转型和升级的方向,更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药学服务。

202305261419504386.jpg

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共同为“外科药学(汕头)建设基地”揭牌。

由省药学会和汕头市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联合主办,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2023年粤东细菌真菌感染诊治理论及抗菌药物管理实践培训班》接着正式开班;培训班理论授课为期2天,分3场进行。本次培训班由国内知名的感染病学、药学、微生物学专家进行授课。授课交流的专家团队由以下成员组成: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陈吉生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管理科杨帆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药学部谢守霞主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药学部林志航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周艳钢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学部何乐主任、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吴红卫主任,以及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黄林喜主任、检验科黄源春主任、急诊重症监护室洪舒婷医生、肾内科彭炎强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区肖玲主任、重症医学科邱文冰医生、胃肠外科一区章斐然主任和临床药学科张倩药师。

授课专家团队围绕“抗菌药物的药学服务与管理、抗菌药物及其合理应用”两部分,就新形势下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指标管控、感染诊治逻辑与思路、临床各学科、不同感染部位常见的抗感染治疗理念与原则、微生物标本的科学送检与药敏报告解读、重症感染的诊治、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基于TDM的抗菌药物精准治疗、以多学科团队为基础的抗菌药物管理等内容,通过对相关新的政策与指南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解读,将理论知识与临床案例相融合,为在场的100多名学员带来了精彩的讲解和授课。授课专家妙语连珠,深入浅出,现场反响热烈。

培训班在专家授课环节之后,进行了理论考试环节,旨在通过理论考试巩固培训要点,让学员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对感染病例有初步的、独立的分析及判断能力。经过2天的高强度理论学习,学员们均顺利获得培训证书,培训班圆满落幕。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组织参会学员到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参观、交流。

202305261420530562.jpg

讲者风采

此次培训班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实用性。“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亦是学术与经验不断积累创新的阶梯。相信通过此次培训班,可增强医务人员规范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医师与药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为提高粤东地区医疗机构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奠定良好基础。

终审:科技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