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药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药学会主办药学科研系列培训会(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省药学会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药师的科研能力,营造浓郁的科研氛围,持续推动临床与科研深度融合,促进粤西地区药学高质量发展,3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药学会主办、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承办的药学科研系列培训会第一期在湛江召开。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庞丽娟副院长、广东省药学会学术部王勇主任、湛江中心人民医院药学部蔡静月主任以及湛江地区多家医疗单位的临床药学和临床医学专家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张庆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温馨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熊玲娟教授和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周成茂教授进行专题授课。湛江中心人民医院药学部蔡静月教授和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周宁教授承担本次会议主持工作。各医疗单位药师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本次活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张庆教授就血药浓度监测方面对临床研究设计和论文书写注意事项展开系列讨论,鼓励药师们善于从临床实践中发掘科研问题,以临床思维拓展临床科研思维,关注特殊人群临床用药和血药浓度监测问题并展开相关研究,为临床药学服务提供基础。

温馨教授以自身临床药学工作经历、科研实践经验和研究方向为例对如何扎实科研技术基础、发掘并开展临床试验研究、搭建院内外学术合作平台等相关内容展开了生动阐述,向大家分享自己从事药学科研工作的各种心得体会。

熊玲娟教授以“分级药学监护及科研设计”为主题讲述了分级药学监护在临床中的重要意义,对如何进行科研设计探索分级药学监护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进一步向大家展示了科研工作与临床药学实践工作息息相关。

周成茂教授向大家讲述了机器学习在个性化药物治疗的应用背景以及机器学习的概念和方法,并通过多个案例展示了如何将机器学习和统计学纳入重症患者临床药物治疗相关研究。

会议最后为讨论环节,参加讨论的专家嘉宾有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吴彪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罗群教授、湛江市第一中医院郑黎明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燕教授,大家对粤西地区医院药学科研现状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科研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全力厚植科研沃土,激发科研激情和活力,希望粤西地区药学科研工作和水平取得新的突破。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案例经典,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更是一次宝贵的科研交流盛会。本次药学科研系列培训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提高药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也为药学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思路。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药师们的科研素养和科研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助力学科发展,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