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首届广东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东莞市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字体:

3月10-12日,首届广东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东莞市松山湖创新广场成功举行,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省科协原主席谢先德,暨南大学儿童创新研究所所长王学文教授,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鹏飞以及来自全省19个地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一线学校校长及教师、教育企业管理者等领导嘉宾超过1500人齐聚一堂,现场共享盛宴。

202303211220316863.jpeg

本次论坛在省科协、广东院士联合会、省振兴科技基金会、东莞市科协以及松山湖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由省青科教协主办,松山湖中部片区党委、东莞市大学创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活动以“科技引领·创新筑变”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创新发展与突破变革,共谋“双减”时代的科技教育新未来,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03211220317036.jpeg

活动邀请了3名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述青少年培养科技创新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的经验方法,并将理论研究成果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分享了当前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热点难点。谢先德院士高瞻远瞩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他以《热爱科学 勇于探索》为题,分享了院士从事科学研究的精彩故事,激发了青少年去探究世界奥秘的热情。作为儿童创新实践者、广州儿童众创空间和儿童Al教育实验室的发起人,暨南大学王学文教授躬耕于科技教育20多年,留迹两广地区30多所高校200多间幼儿园,他以《AI时代的ai》为题,交流分享了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对AI技术的深层次思考。王鹏飞老师从事机器人赛事10年,策划运营国内外机器人赛事200多场,他以《机器人赛事介绍》为题,让师生家长们了解国内外机器人赛事的基本情况,认识了机器人教育的重要性及学生参与机器人活动的方式方向。

202303211220312849.jpeg

本次论坛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1000多人线上同步观看现场直播,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辐射面和受众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论坛期间,主办单位还举办科技教育展示交流活动,现场提供近百件人工智能、脑科学和高科技展品,开放给科技教师、市民等互动体验,践行“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双驱动、高质量发展。

终审:科技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