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要闻动态>详细内容

省科协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来源:省科协机关党委、广东科技报社 日期:2022-02-21 【字体:
阅读:

2021年,省科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牢抓实,坚持为民情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志愿服务9500多场次。同时发挥科协优势特点,创造性推进“四服务”。尤其是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历史自信,引导他们紧跟共产党、建功新时代,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用情用力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省科协坚持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积极办理反馈科技界政协委员提案和院士专家咨询建议,做细做实在粤工作院士休养考察、医疗体检等工作。认真组织“丁颖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等评奖工作,60名科技工作者获得相关奖励。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了解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分赴梅州、肇庆等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帮扶下基层”党建共建活动,了解当地企业科技需求,提出有效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2021年10月,省科协组织全职在粤工作院士开展休养考察活动。

二是引领科技工作者为基层办实事。省科协深入实施“十百千万”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期间组织十个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组织百名中青年科学家地市行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千名港澳科技工作者湾区志愿行,共创湾区科技发展新辉煌;组织万名科技志愿者科普下基层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其中,省食品学会组建多支科技服务专家队伍,深入江门、汕头、阳江等地企业开展调研,倾听需求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科技服务。省地质学会联合有关专家学者深入台山市都斛镇,开展“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活动,探索土地质量调查成果应用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为基本农田调入提供依据。

2021年7月,省食品学会专家组赴汕头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三是引领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大局。省科协依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聚集147名院士开展71个项目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战略咨询报告。畅通在粤院士专家意见“直通车”,组织院士专家提交16份决策咨询报告,其中一核一带一区战略产业布局、绿色低碳能源、高速磁悬浮铁路、建设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等11份院士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

2021年8月31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2019年度咨询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召开。

下一步,省科协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主体作用,千方百计激发创新活力,聚焦其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中去。

(省食品学会、省地质学会提供部分素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