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广州>广州市>详细内容

广州市白云区举办2022年科普讲解大赛

2022-06-23 来源:广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6月20日下午,由广州市白云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和区科协共同主办,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承办的2022年白云区“讲科学、秀科普”科普讲解大赛白云区预赛在汇龙产业园举行。来自区内各高校、科普基地、医疗机构等23名科普选手,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围绕植物科学、康复医疗、中草药文化等专业知识、百姓关注焦点等内容,多角度多形式进行讲解。

图片

与往年不同,今年白云区预赛采用小规模线下评审方式,比赛过程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更好地为广大科普爱好者提供全民科普知识共享的一次尝试,网友市民观赏参与将更加直观,更加贴近,从而实现“全民科普”的效果,也将进一步彰显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普及思想,奏响“全民科普 同心同行”最强音。同时,为全面提升参赛讲解员的科普讲解技能,我们组织举办了推荐选手专项培训会,邀请专家为预赛推选出来的10名优秀讲解员围绕科普视频制作和优化、科普讲解稿的撰写、科普讲解艺术和技巧、科普讲解评分标准和要求以及科普讲解现场发挥等方面,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帮助选手补足短板,提高综合实力。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亮点频出。来自广州环投永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辉选手以生活“垃圾”的第一视角将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从而提高资源的再利用变身为环保建材奇遇向现场评委及观众细细讲述;省工伤康复中心邹庆鹤以《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正确打开方式》为主题,解锁不良工作姿势图鉴,深入浅出讲述低头等不良姿势对人的腰椎超负荷带来的莫大隐患和“优等生”居家办公正确姿势;广州云科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黄淑仪则化身99岁古榕,通过讲故事形式娓娓道来古树名木是城市历史、文化见证的活文物,对衰弱和濒危古树名木进行复壮救护是重中之重,让活着的“历史”焕发生机的必要性......选手们结合自身的专业技术所长,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现场的评委、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经过激烈角逐,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白念森、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自然科学馆安钲捷荣获一等奖,小翼航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昱泽、广州云科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黄淑仪、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自然科学馆叶志伟荣获二等奖,广州环投永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辉等5人获三等奖。以上10名参赛选手将代表白云参加市赛。

下一步,白云区将坚持以科普讲解大赛为契机,持续不断推动区内科普基地、高校乃至医疗机构等单位科普工作走向深入,激发广大科普工作者参与白云区特色科普创作热情,营造关注特色主题科普知识推广和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也为未来挖掘和储备科普传播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