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广州>广州市>详细内容

广州市科协为院士专家工作站搭“桥”铺“路”

2023-11-02 来源:广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日前,广州市科协印发《关于推进广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州计划每年建设不超过2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下称“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建设周期为3年,支持经费总额最高达150万元。

依托工作站,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广州市科协依托工作站平台组织开展“花城院士讲坛”“院士专家企业行”等活动,吸引更多院士团队携带高科技项目来穗合作。自2019年6月以来,广州已分三批建立工作站共41家,引进合作建站院士45人,解决了引智融智、资源广聚、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桥”与“路”的问题,工作站成为连接建站单位和院士专家等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纽带。除进站院士外,院士团队共330人;累计培养提升人才249人。广州借助工作站建设平台,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将科研成果带出高校院所、应用于经济主战场,推动高端人才与产业应用的双向奔赴,取得了科研投入和经济效益的良好循环,在建工作站大多数成果产生了经济效益并产出合计超30亿元。

202311061449269859.jpg

一是构筑“智囊团”、柔性引智实现有效聚才。自首批工作站建设以来,广州的建站单位涵盖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资源开发与绿色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与生物安全、生命科学等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领域。工作站“智囊团”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团队来到一线,除了能直接使用企业的中试车间、台架等实验场所,还能获取各种测试资源、数据等;设立横向课题及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等合作模式,也使得专家们的科研攻关更加灵活自由。截至目前,全市41家工作站合计引进建站院士45人,其中在职17人,退休28人;在穗14人,外地3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1人,国外授予院士16人。其中,由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站三年内营收增长率超30%,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近200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2021年,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将自己唯一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设在了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身体力行地带动了一批科研人员成长。建站企业通过工作站“筑巢引凤”,聚集了大量高端人才,培养出一批优秀创新人才队伍。据统计,除进站院士外,各建站企业汇聚了以高级职称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为主的院士团队330人,累计培养提升人才249人(含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4人;高级职称87人、中级职称76人;博士9人、硕士68人)。

二是面向“主战场”,双链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广州各建站单位综合院士及其团队专家掌握行业前沿技术、发展动态与企业对市场需求较强的感知和掌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将其了解的行业的发展趋势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为企业制定了更加有针对性的研发思路与方向,助力广州企业挺进“无人区”——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在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正自主研制一款超高分辨率、快速分析的EIT质量分析器;面向经济主战场,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工作站与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及专家团队共同推进自主化燃料电池膜电极的产业化和市场应用,或将成为国内首个能实现产业化,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膜电极生产企业,累计签订订单额超过7亿元,2022年实现营收3.02亿元,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7%、32%,排名位列行业内第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团队合作,围绕高端装备密封技术的自主化需求,将橡塑密封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开发高端橡塑密封产品,自筹投入研发经费500万元,实现成果产业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的工作站落户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产业项目已在重庆、广州等国内重大时空知识服务项目中运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陈佳洱院士携手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研发激光质子刀产品,旨在大幅度降低设备体积和造价,让设备惠及更多癌症患者。

三是建好“立交桥”,院士引领通达广阔天地。“广深港谋划高速磁悬浮”刷屏网络的消息,来自工作站建站单位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十六期“花城院士讲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长陈湘生的提议。市科协和建站单位携手院士专家团队,搭建的“花城院士讲坛”高端创新资源学术平台,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和企业咨询活动,助力广州建设国际学术会议之都。截至今年10月,工作站累计举办花城院士讲坛活动共计36场次,参与人数超2万人次。另外,各建站单位面向建站单位科研人员开展其他形式的培训活动200余场,举办学术交流活动100余场,协同解决企业核心技术瓶颈,协助企业对接国家或省部级科技重大专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站期间,广州各工作站承接(参与)国家级科技专项共计26项、承接(参与)省级科技专项共计46项,新建国家级创新平台5、省级创新平台25个。

202311061643167813.jpg

广州正以工作站为起点,依托其推动建立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打造高端创新资源学术平台,超越建站单位本身进一步向外释放正效应,让创新资源在全社会充分涌流——这也是广州的工作站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特质之一。创新技术、创生人才、创造收益……工作站致力成为“智高点”,助企抢占制高点。实现企业与院士团队双向需求的紧密联姻,探索新的服务体系和新的生产方式,工作站积蓄出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