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中山>详细内容

中山市科协:聚焦基层科普需求,推动科普工作纵深开展

2023-11-13 来源:中山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突出“五个更加注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优势,提升“创新驱动”“科普服务”效能,聚焦基层科普需求,推动科普工作纵深开展,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沃土。

一是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新时代科普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将理论学习宣贯工作与“四下基层”紧密结合起来,分组到23个镇街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宣贯科普工作最新理论和法规政策,引导带动各镇街科协增强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聚焦群众需求,分层次、分领域推动深入实施科普惠民行动。第一,提升高度,增强服务力。针对校园高端科普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在深调研的基础上,市科协积极主动对接和引入科普资源,牵手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2023年已共计在全市大中小学开展超100场科普讲座,有关经验做法还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方网站关注,面向全国宣传。通过举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校园”等品牌科普活动,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现代科学知识和介绍技术前沿领域,进一步加强中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第二,把握重点,拓展覆盖面。针对科普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相对不足的短板,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以组织实施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中山赛区)为抓手,牵头联合市教体局、市农业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联动镇街科协等共同积极组织社会公众参与竞赛,今年中山参加人次超过10万,为历年来最多,有效促进了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牵头策划主办“乡村振兴科普同行”巡展,今年12月底前将推动实现全市23个镇街全覆盖,进一步有效地推动科普工作均衡化开展。第三,把握规律,提高影响力。针对开展新时代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要求,着力发挥好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的作用,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等19个单位共同主办2023年中山市全国科普日,立足公众所需联动举办170多场各类型科普活动,助力科学素质提升。适应互联网时代科普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利用自营的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服务纯公益类公众号“科普中山”进行科普“定制推送”,面向非专业人群,推送集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通俗化科普内容,践行把人“领进门”的科普使命。“科普中山”微信公众号设有“科普君来了”“百科学堂”“原来如此”“未来科学家”“探寻企迹”5个专栏。目前,“科普中山”关注量约为2.94万人,同比增长约60%;2023年在“未来科学家”栏目推送原创视频内容31条,总播放量约6万次;在“科普君来了”及其他图文栏目推送原创图文内容50篇、转载科普内容350篇,总阅读量达22万次。2023年4月,“科普中山”开通粉丝积分兑换平台系统,读者可通过阅读科普文章获取积分,以积分兑换科普小礼品,年兑换人次约300人次;2023年12月,“科普中山”将推出原创IP形象,以生动活泼的拟人化形象“科普君”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普活动。第四,夯实基础,提升行动力。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深入镇街科协推进和指导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选举不断加强科协组织基层网络建设,推动科协组织建设从有到优、不断提升凝聚力和行动力,打通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围绕“百千万工程”、全市强镇兴村“1388”行动、“工改”“治水”“转作风”等重点工作,凝聚党建合力,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实干实效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服务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